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鬼才”画家宋雨桂走了:曾向公众呼吁别买自己的画【4】

2017年05月17日09:5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鬼才”画家宋雨桂走了:曾向公众呼吁别买自己的画

  宋雨桂在部队给战士们上课

  宋雨桂的好友朱浩云曾经说宋雨桂九死一生,极富传奇,也正如宋雨桂自己所说:“雨桂,雨中的桂花。我的命运,其实没有这么美好。”

  得过癌症,遇过车祸,右手残过,鬼门关走了好几回,甚至举行过“活体”告别仪式。

  以下回忆摘自宋雨桂在接受媒体记者的访问时所语:

  “1978年3月,我画了一幅瀑布直泻而下,旁边是迎春花的画,叫《迎春》(后有画册结集时名为《泪泉》),并题写了两句话,叫“九州惊雷驱阴霾,簇簇山花笑春回”,我的画要参加展览,但又因为’政治问题’我的画被封杀,我必须用其他名字。我用了与“玉贵”基本同音的两个字“雨桂”,在这幅画上署名,这是我第一次用“雨桂”这个名字。那幅画先是以较大篇幅发表在当年的《辽宁日报》上,辽宁日报发表后,当时鲁美某一权威人士在系会上对此画高度赞扬。然后是在辽宁美术馆展出,围绕这幅画能不能展出,当年发生了不少故事,现在想来还动人心魄。如今物是人非,有的当事人已经离世20多年了。当年一张画的问世,何其艰难……从那以后,我一直沿用宋雨桂这个名。”

(责编:王鹤瑾、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