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古代钱币上钱文都是谁写的?

2015年10月26日09:19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附:钱币拓印制作方法

《东洋见闻录》记载:

工具:纸(蝉翼扎花或其它很薄的生宣纸也可)。

墨(各种墨汁都可太浓了可加水,固体墨也行)。

拓包(根据要做的拓包大小取海绵一块,团成圆状用家用保鲜膜包起,再包一层面布,最后包一层极细的真丝布,用皮筋缠住可调节拓包松紧)。

水(明矾一豆粒大小防止墨水晕染,胶水几滴增加墨汁附着性,水250克,盐30克防止纸长期保存后纤维收缩纸张变形,搅拌均匀水面上放一张生宣纸起到过滤的作用,用纸面渗出的水)。

棕刷(打压拓纸用)。

压板(用纸夹和塑料板绞成不同直径的)。

垫板(防止钱币移动和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用软胶皮垫和书都行)。

镇尺(压纸)

毛笔(沾水)

制作:

1。垫板上放一小块生宣纸沾湿了钱币放上不移动。

2.上纸用毛笔蘸调好的水适量图在钱币上,选一大小合适的纸纸面要均匀无杂质,盖在钱币上。压上压板。

3.用生宣纸盖在拓纸上吸去多余的水,再用生宣纸盖在拓纸上用棕刷打压要轻从钱币中间向外打,最后用保鲜膜盖在钱币上再打(作用是保鲜膜更薄更能把字口打清楚)。这时压上镇尺固定,为什么不开始就压镇尺因为开始就压一下就把拓纸压直了,用棕刷一打很容易破。

4.上墨墨汁放到砚台中不要太浓,用拓包蘸要匀,用拓包在一生宣纸上锤打将多余墨汁吸出,这是要看拓纸的干到微微发白(一张拓片的关键一步),用拓包轻轻从钱中向外锤打要清墨色要淡匀(第一遍最关键)。然后可多遍上墨,直到满意为止,但最后一定要把钱币的内买轮再打一遍这样轮廓清晰有立体感。

上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