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名茶价格腰斩万元茶王打入冷宫

戴辉 万多

2015年10月26日08:23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茶价格腰斩万元茶王打入冷宫

普洱茶普遍降价两成左右

  普洱茶普遍降价两成左右

  2万市民逛武汉秋茶展 百元平民茶成主流

  文/本报记者戴辉 通讯员吴远志 图/本报记者万多

  500多家全球茶企参展,万种名茶荟萃。昨日,第八届中国武汉秋茶博览交易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吸引了2万多市民入会品茗。作为秋季全国最大茶展,武汉秋茶展成为茶市风向标:茶王风光不再,大众民茶走俏,绿茶青黄不接,外地的黑茶白茶受宠……

  最冷清

  万元茶王无人问津

  以 往,茶博会上最热闹的就是此起彼伏的茶王拍卖,一个茶饼动辄几十万元。但昨日在武汉秋茶展现场,记者看到多数厂家都不再拿出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茶饼作为促 销噱头,转而专心推介茶叶的品质。在陈升号普洱茶展区,记者发现一个售价35万元的茶饼,摆在不起眼的地方,几乎无人问津。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个茶 饼只展不卖。

  在大益茶展区,20多万元一饼的老茶也寥寥无几,基本没人关注。大益茶湖北渠道商李芳对记者说,经典的普洱老茶每年还是有升 值空间的,只是在遏制公款消费的背景下,高档茶王已显得比较小众。“茶叶最终是给人喝的,动辄几万的茶谁会去喝呢,茶叶的畸形消费今年彻底扭转了,高端茶 走下了神坛。”李芳介绍,今年,企业团购礼品茶叶生意少了,也逼着茶企由一味追求高大上转型走大众消费之路。

  最亲民

  百元茶成市场主流

  “今年的秋茶比以往便宜多了。”昨日,喜欢喝茶的刘先生对记者说。他在雨林古茶坊一下子买了5饼新茶,仅花了1000多元。他告诉记者,这个价格比去年便宜一倍不止。记者发现,不论绿茶、红茶还是普洱,价格普遍下降两成左右,展会千余款新茶售价都在500元以下。

  普洱茶的标杆企业今年大幅降价:雨林古茶今年的新茶每饼300元不到,而经典的古树普洱“竹筠”从千元降至480元。大益茶经典的7572,以前出厂价3000多元,现场售卖1700多元。

  据组委会中兴恒远展览公司介绍,今年秋茶展成为名副其实的民茶展,大众消费的茶成为主流。

  记者了解到,今年绿茶高档产品市场受挤,西湖龙井、六安瓜片、黄山毛峰等价格降幅在20%左右。专家分析,稀少价高的古树茶可能保持高价位,为少数追捧者奢侈品,但对整个茶叶市场影响很小。而铁观音、岩茶降幅还要大,达30%至40%,百元茶成了市场主流。

  ■思考

  湖北秋茶市场为何外省茶唱主角

  外省茶在湖北秋茶市场占据了主导。省陆羽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石爱发分析,因湖北茶企多产绿茶,而绿茶的特点是大量集中在春季上市,到了秋季,绿茶销量明显下降,参加秋茶展的寥寥无几,无形中把商机让给了外省白茶、红茶、乌龙茶、黑茶等茶叶品牌。

  尽管湖北茶产业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茶园面积在全国20多个产茶省中位居第二,产量和产值均位居第四,奠定了茶叶大省地位,但300多万亩茶园中绿茶种植面积占了七成,品种较为单一。

  省 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说,外地一些茶叶大省除了以湖北茶作为其品牌茶的原料之外,还利用湖北原料来进行茶产业链的深度开发。据调查,江浙、安徽、湖南等地每年 在我省收购低档茶原料5000吨以上,用于茶提取物开发。省茶叶学会秘书长宗庆波说,外地白茶黑茶走俏说明我省茶叶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石爱发说,我省茶区纬度偏北,能生产出天然优质、醇厚高香的鲜叶原料,是中国优质茶叶的出产地。

  省 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说,今后的产业布局中将加大乌龙茶与宜红茶、黑茶三大茶类多元化开发之路,力争经过3至5年努力,扶持一批多元开发的茶叶示范基地和企 业,把湖北省四大优势茶区建设成为全国闻名的名优绿茶、乌龙茶、宜红茶、黑茶“四茶齐发”的安全优质高效生产示范基地。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