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朝鲜一流画作河北展出 画家讲述创作生活

高红超

2015年10月10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朝鲜一流画作河北展出 画家讲述创作生活

  中新社石家庄10月9日电 (高红超)9日,近百幅由朝鲜一流画家创作的油画在河北石家庄展出,展现了朝鲜的风俗和民众的生活场景与山水。朝鲜画家还向人们讲述了他们的创作生活。

  在未近距离踏访朝鲜之前,朝鲜的风土人情在许多人眼中显得颇为神秘。而在中国华北地区朝鲜办事处的展馆内,人们可以通过朝鲜画家之笔,看到公园 里玩耍的孩童,坐在地板上休息的芭蕾舞者,窝在椅子上看书的小男孩、白桦林下漫步的母子、演奏朝鲜长鼓的少女……感受浓郁的朝鲜现代生活气息。

  这些作品主要出自朝鲜白虎画社画家之手。该画社成立于1945年,已有70年历史,现有500多名画家,与万寿台创作社、三池渊创作社并称为朝鲜三大美术创作基地。

  2011年,金昌进从平壤美术大学油画系毕业后进入白虎画社工作。如今27岁的金昌进已是朝鲜一级画家,他说,在朝鲜,画家的级别由国家美术评委会评定,最高等级为人民艺术家,依次是功勋艺术家和一级画家。

  “能够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画家并不多”,金昌进说,此次展出的作品当中有多幅是人民艺术家的作品,如李春植的《新阳的秋天》、李相文的《小溪》、李春城的《开城的大街》等,他们都是朝鲜当代著名画家。

  谈起平日的创作生活,金昌进说,“我们经常创作具有教育和宣传价值的画作,平时也经常去金刚山、妙香山等风景优美的地方写生,创作山水风景画。”

  金昌进说,一直以来,朝鲜油画的风格以写实为主,作品则由国家定价,“特别好的画作由国家收藏,具有教育价值的作品挂在公共场所,其他作品放到展览馆,外国人或旅游团可以到那里购买。”

  近些年,朝鲜画家还经常到其他国家进行文化交流与创作。金昌进说,白虎画社目前有15个代表团分赴赤道几内亚、阿联酋、马来西亚、中国等地区的朝鲜画家创作基地进行创作。

  今年45岁的功勋艺术家裴兵勋曾经在其他国家度过几年创作生活,他说,这样的文化交流非常开阔视野,他还表示很喜欢俄罗斯画家列宾和中国当代超写实主义油画家冷军。

  此次画展由中国华北地区朝鲜办事处主办,该办事处是一家经过朝鲜政府授权,从事对朝经济交往和文化交流的中国公司。(完)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