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14文物艺术品拍卖年报:

成交额下降,成交款逾四成尚未结算

2015年08月31日09: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交额下降,成交款逾四成尚未结算

  日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京发布《2014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年报显示,2014年全国396家文物拍卖企业成交拍品32.8万件,成交额315.5亿元,较2013年分别下降8.1%和10.1%,全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出现小幅波动。其中,中国书画占市场总额65.29%,其市场主体性地位仍未受到影响;瓷玉杂项扭转了近三年来市场份额下降的趋势;古籍碑帖、邮品钱币表现稳定;其他新兴门类则持续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规模收缩中,市场结构在不断优化,行业规范建设也在不断地成熟和完善。目前,古代书画、油画及当代艺术及创新门类亮点频出,逆势增长,大资金锁定重要巨作,老买家关注艺术价值,新买家购买偏好多元。市场中品类热点多元化、价位结构平衡化、购买需求合理化的特点愈加明显。

  同时,在市场调整和业态竞争的双重压力下,拍卖企业越来越意识到“复制模仿”和“共性生存”已不适应市场的要求和企业生存。一些大型拍企在强化自身长项来稳定质量和规模的同时,也在地域扩展、专场创意、招商方式、拍卖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求新、求变的探索。中小型拍卖企业虽然面临挑战,但由于其对自身质量提升的决心和差异化经营思路的调整更加坚定,因此凭借明确定位、专业能力和差异化经营依然挺立。

  中拍协艺委会副主任刘幼铮说,当下拍卖市场正在进行重新判断、重新定位的过程,各拍卖企业已经开始主动适应潮流,进行有益探索。一方面借用互联网平台,节约成本、提升效率,比如在线征集、在线审鉴、电子图录、在线拍卖直播等;另一方面借用大数据平台,精准营销、有效管理,如建立客户消费行为分析模型、广告有效投放、自媒体等,这些有益并符合事物发展趋势的尝试将助推行业升级改造。

  此外,中拍协还首次发布了十大拍卖城市和地区的榜单。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南京、郑州、福州、天津、深圳、成都十大城市的年成交额占全国90%以上。“从发布结算率的城市和地区来看,南方城市要高于北方城市,其中长三角地区的结算率最高。”刘幼铮表示,截至2015年5月15日,全国2014年度成交货款仍有超过45%未完成结算,针对买家不付款的情况,中拍协将逐渐联合各企业抱团给出“黑名单”。

  发布会现场,中拍协副秘书长欧树英还针对目前频出的“李鬼拍卖行”忽悠藏友骗取钱财的现象做了特别提示,建议藏家警惕“拍前收费”,遇到问题及时向工商等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维权。(记者高素娜)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