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觉悟与智慧的加持:菩提子品鉴

2015年08月18日13:35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菩提子的前世今生

“菩提”一词源自梵文,指“觉悟、智慧”。“菩提子”是佛教圣物,常用来制作佛珠、手串。据佛经记载,用菩提子念佛,可获得无量功德。因此,菩提子成为最普遍的法器之一。

世界上到底有没有菩提树?答案是肯定的,菩提树即毕钵罗之树,相传释迦牟尼曾在此树下苦思七天七夜悟道,佛祖与此树结下很深厚的缘分,因而谓之菩提树。《大唐西域记》云:“菩提树者,即毕钵罗之树也,昔佛在世,高数百尺,屡经残伐,犹高四五丈,佛坐其下,成等正觉,因而谓之菩提树焉。”但是菩提子并非菩提树所结的果实,也不是某一种果实,而是泛指几百上千种坚硬的果实。

《佛说木槵子经》中记载:“佛告王言。若欲灭烦恼障报障者。当贯木患子一百八。以常自随。若行若坐若卧。恒当至心无分散意。称佛陀达摩僧伽名。乃过一木患子。如是渐次度木患子。若十若二十。若百若千。乃至百千万。若能满二十万遍。身心不乱。无诸谄曲者。舍命得生第三焰天。衣食自然。常安乐行。若复能满一百万遍者。当得断除百八结业。始名背生死流。趣向泥洹。永断烦恼根。获无上果。信还启王。王大欢喜。遥向世尊。头面礼佛云。大善我当奉行。即敕吏民。营办木患子。以为千具。六亲国戚。皆与一具。王常诵念。虽亲军旅。亦不废置。又作是念。世尊大慈。普应一切。”

这是讲述佛陀曾教导波流离王贯穿木槵子作念珠,这是最早佛珠的开始,学佛人通过盘捻佛珠,断除烦恼,清净业障。后人将此类用于制作佛珠的坚硬果核泛称为“菩提子”,取“菩提”之意命名,与菩提树的命名类似。

菩提子种类品鉴

菩提子种类繁多,最著名的当属:金刚菩提、星月菩提、凤眼菩提。

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