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大同辽代壁画墓葬整体搬迁

孟苗

2015年08月14日08:29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同辽代壁画墓葬整体搬迁

省文物局供图

  省文物局供图

图为辽代墓葬壁画。

  图为辽代墓葬壁画。

图为辽代墓葬壁画。

  图为辽代墓葬壁画。

  本报讯(记者孟苗)8月7日,记者从省文物局了解到,两座在地下沉睡千年的辽代壁画墓葬,目前已被整体搬迁至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一间特制的大房子内。据介绍,这样将两座古墓葬实行一体“打包”、整体搬迁保护的做法在国内尚属首次。

  今年4月,在大同市五洲西二路一建筑工地,发现两座古墓葬。考古人员清理墓室时发现,两座墓葬四壁都有彩色壁画,绘制的图案分别是奏乐、宴饮、侍女、出行、动物、花草等内容,绘画技法娴熟,布局严谨,画面人物刻画传神,服饰鲜明。文保专家认为,保存如此完好的辽代墓葬壁画在大同市颇为少见,为研究辽代时期绘画艺术、服饰、音乐、饮食以及生活习俗和丧葬文化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为更好地保护和研究这两座墓葬,大同市文物部门决定对其进行整体搬迁保护。经过一个多月的前期清理和精细“打包”,5月30日,两座墓葬开始整体迁移。大同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侯晓刚介绍,打包前,先用专用药水对壁画颜料层进行加固,用木方做内部结构支撑,然后在壁画外面用石膏、麻布片对墓葬的砖体加固,之后再用钢架做笼,用槽钢把墓室底部与地面分离,最后用工字钢作为吊装的承重。这样壁画墓就被加固成了“铜墙铁壁”,可确保在搬运过程中万无一失。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