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夜景刮痕逆袭秘密花园:绘本神话仍在走红

2015年08月14日08:2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夜景刮痕逆袭秘密花园:绘本神话仍在走红

刮本这样玩

  刮本这样玩

  图上是一整片的铝粉,读者用笔依轮廓刮下覆盖的粉面,底面透出金黄的光线,美丽夜景就这样被点亮。

  一度刷爆了我们社交朋友圈的《秘密花园》填色绘本,以其唯美的画风激发了各年龄层女性的少女情怀。然而,最近一个月,又一本新绘图本开始走红,它的名称为《Scratch Night View夜景刮痕》系列刮本,由韩国Lago Design推出的。

  《夜景刮痕》走红 一网店已售出4054本

  《Scratch Night View夜景刮痕》系列刮本,是以各大知名风景点为范本,图上是一整片的铝粉,读者用笔依轮廓刮下覆盖的粉面,底面透出金黄的光线,美丽夜景,在刮笔下被点亮。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Scratch Night View”,显示有235件产品,价格从80多元到180多元不等。在一家名为“成旿韩国书店”的店铺,这本书已累计出售4054本。

  记者搜索“scratch night view”的淘宝指数后发现,《Scratch Night View夜景刮本》的搜索数据已经逆袭《秘密花园》,其最近30天搜索指数环比上升2935.7%,而《秘密花园》填色绘本近30天搜索指数环比只上升36.1%。

  一家韩国代购店的店主赵先生表示,他们从去年开始销售《秘密花园》绘本,3个月前开始销售《Scratch Night View夜景刮本》,都是韩国原本绘本。“现在还是《夜景刮痕》好卖,因为《秘密花园》已经太常见了,假货盗版也多,夜市上才10元一本。”赵先生说。

  不仅仅是这两本书,关于绘画的都在走红

  乍一看,“减压神器”《秘密花园》《Scratch Night View夜景刮本》,是一夜之间风靡海内外的。其实,早在两年前,这类书就已在国外出版,征服了众多海外读者,曾一度占据英美亚马逊畅销榜第一名的位置。

  记者在一家韩国代购书店搜索“填色”,跳出270多件产品。店主成先生表示,自己店内专卖韩国图书,其中有关“画画的”(类似填图绘本或夜景刮痕等书)占比超过50%,销量一直居高。

  “最近只要跟画画有关的,都在走红。”成先生说。比如说,德国纸艺工程师Felicitas Horst Schfer在卡片上剪出动物的形状,再折成方形,平面的章鱼、犀牛和鲸鱼顿时立体起来。Felicitas Horst Schfer还出了一本立体纸艺的书——《Paper Style: Hairdos》。在书中她画出各种立体纸艺的模板,读者可以按照说明为书中的人物剪裁出立体的发型。

  还有一件与“画画”有关的好玩的事儿——最近,某玩具公司在拉斯维加斯召开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一款神奇的画笔,这款画笔笔头有一个挤压头,它能够喷出一种3D打印机常用的材料——ABS塑料,将平面的图案变成实体。这款笔在淘宝上的预售价格是800多元,几户商家的预定都超过了30笔。

  走红的秘密是什么?它在“消费”成年人的童年

  是什么在背后支撑这些绘本一夜爆红的“神话”?

  仔细推敲,不难发现,它在国内外的火热,都少不了各路明星的推波助澜:美国创作歌手佐伊·丹斯切尔专门在facebook向粉丝推荐了《秘密花园》;韩国艺人金基范把《秘密花园》涂色作品上传到instagram,获得17万赞;另一韩星金来沅在拍摄《重击》时,被媒体“无意中”拍到在待机室里玩的是《秘密花园》;而在热播韩剧《blood》中,也“恰巧”出现了这本书……

  绘图本的营销推手似乎铆足了劲,横空祭出了“明星效应2.0”版。就像“集齐几个龙珠就能召唤神龙”一样,当众多的明星各个在接二连三参与和关注时,普通大众们分分钟很难淡定了。

  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张雷谈道,《秘密花园》《夜景刮本》等爆红,除了众人跟风的缘故外,“绘图本也是每个人童年都会有的东西,人们对其抱有对童年的回忆。”张雷分析,这些绘图本在童年绘本的基础上加入了“难度”“新意”,这是一种创新式的回归。它还增加了自己动手的参与式体验,这也是一种创新形式。

  为什么不是其他童年游戏一夜爆红呢?张雷认为,童年游戏,只是遵循一些普遍的规则进行,比如折纸、弹珠游戏等,但是绘图本却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创造性,你可以画成这样,而我完全可以画成不同的样子,这是娱乐方式从自然转向创作的一种发展。

  “早前,很多大人拍照时喜欢比剪刀手来卖萌,同样,现在玩小孩子玩的绘画本,也是一种‘萌文化’的延伸。”张雷说,这也是成人基于现实压力下,不想长大的情绪的体现。人们希望通过绘本绘画,来回归心中的美好以及对理想的向往。 据《每日商报》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