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大家小品美术作品展
人民网>>书画>>正文

《重返单纯--吴山明执教50年从艺60年中国画艺术展》

专访吴山明:拓展千年宿墨审美新范畴的实践

钱晓鸣

2015年06月12日11:2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山明执教50年,对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画高等美术教学做出了学科体系性的贡献;从艺60周年中,近三十年又对从五代北宋郭熙提出的千年命题宿墨艺术做出了全面的发展并逐步完善宿墨审美的新理念。这是《重返单纯--吴山明执教50年从艺60年中国画艺术展》所展现的,展览将于2014年5月31日-6月9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浙江省文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主办,学术支持单位有: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画学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民进中央开明画院、中国工程院书画院等。期间将举办理论、教学、创作研讨会和创作观摩等多场学术活动。另据悉,在北京展览结束后,该展览6月19日还将在杭州浙江美术馆举办。展览由范迪安担任学术顾问,马锋辉、高士明、钱晓鸣担任策展人。

展览前夕,吴山明先生就人们普遍关注30多年来他对于宿墨创作的开创性贡献,第一次系统地谈了自己拓展对宿墨、宿墨语言及宿墨审美的学术脉络。

前30年对世纪 后30年对千年

钱晓鸣:吴老师,在您60年的艺术生涯中,是否可以概括为前后30年。前30年,你作为新中国人物画创新的浙派人物画第二代代表,主要是解决20世纪以来“在中国画中能看到现实中的人”的问题,创造了一系列富有时代气息的典型人物形象;后30年,你面对中国画千年传统中的冷僻命题宿墨,努力地去圆满的解决宿墨的拓展中的难题,与新课题去创立了完善的宿墨审美语言与新范畴?

吴山明:大致可以这么说。

中国画中千年未解的“宿墨猜想”

钱:笔墨作为中国画的基本艺术语言和特色今天已成为常识,笔墨实际上包括笔法和墨法两方面,最早提出墨法概念的是五代的荆浩,荆浩在《笔法记》中以第一人称借口在山中遇到一位世外高人“于石鼓岩间,遇一叟”:这位高人首先提出:“夫画有六要:一曰气,二曰韵,三曰思,四曰景,五曰笔,六曰墨。”。“墨者高低晕淡,品物浅深,文采自然,似非因笔。”“叟嗟异久之,曰:愿子勤之,可忘笔墨而有真景。”

宿墨最早见于文献的的是五代北宋著名画家郭熙《林泉高致》:“世之人多谓善书者往往善画,盖由其转腕用笔之不滞也。或曰墨之用何如?答曰:用焦墨,用宿墨,用退墨,用埃墨,不一而足,不一而得。”

众所周知,黄宾虹把浓焦宿墨的运用推向高峰,黄宾虹在《画法要旨》中提到了宋代郭忠恕对宿墨的肯定:“郭忠恕言运墨,于浓墨之外,有时而用焦墨,有时而用宿墨,是画家画法,不可不求其备。”黄宾虹把宿墨法列入七墨之一:“墨法分明,其要有七:一、浓墨;二、淡墨;三、破墨;四、积墨;五、泼墨;六、焦墨;七、宿墨。”并在墨法实践中把浓宿墨的运用发挥到了极致。

但宿墨从发现并得到肯定的同时,就面临着不断地被质疑。北宋何远《春渚纪闻?赵水曹书画八砚》:“﹝赵竦﹞云性懒涤砚,又不奈宿墨滞笔。日用一砚,八日而周,始一濯之,则常用新砚矣。” 南宋学者宋王銍 《国老谈苑》卷一记载:“ 太宗 一日写书,笔滞,思欲涤砚中宿墨,顾左右咸不在,因自俯铜池涤之。”清曹寅《和芷园消夏?涤砚》诗:“宿墨能除砚始灵,多生于此独忘形。”

傅抱石在《谈中国画》一书中专门谈到“笔墨问题”说:“古人对用墨的要求是很严格的,也是合理的。由于化学的变化,“宿墨”(即过夜发酵的墨)一般是不许作画的。”

事实上从宿墨提出以后至20世纪以前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但尚未有过充分全面的使用,借用人们对世界数学难题的说法,我们姑且称之谓中国画的“宿墨猜想”难题。吴老师,你是如何发觉宿墨的新特性?

吴山明:正像古人一样,画画时都会偶遇宿墨,我们从做学生到毕业以后当老师,都遇到过宿墨的,但是当时都没更多地感觉好感,宿墨也有人俗称其臭墨,因发酵而变臭很少有好感,也没有思路去化腐朽为神奇。因为当时的心思都放在向传统学习,尽管宿墨是传统正墨里面的,但总觉得利用不起来,压根儿没想去利用它,产生联想也不多。联想都在怎么把常规的鲜墨笔墨搞好,多继承古人的笔法、墨法等这些层面。宿墨这个东西,用得很少。枯笔,这种都是很正常的会想到的,当时宿墨这一块确确实实遇到而没有去联想。这个机遇的出现确实与时代有关,这是变异的墨种当中偶发出来的另外一种感觉,很不同于过去常见审美样式。完全是西北写生中感受到那种深厚、博大、苍茫、苍润的土地感觉的启示。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