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大家小品美术作品展
人民网>>书画>>正文

《重返单纯--吴山明执教50年从艺60年中国画艺术展》

专访吴山明:拓展千年宿墨审美新范畴的实践【6】

钱晓鸣

2015年06月12日11:2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宿墨审美之三:对传统具象造型的形体解放

钱:浙派人物画成为新中国人物画的引导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物造型美和笔墨美的结合?而严谨的结构和充分的写意性的矛盾依然是当今人物画家关注的难题之一,你的淡宿墨对此会有创新吗?

吴:浙派也不需要完成这个东西,浙派实际上就是当年是用中国传统的笔墨能够去反映生活,就是真正有传统的笔墨,有时代性特征的传统的笔墨来反映我们的生活,浙派辉煌过但从来没有说自己完美,任何一个画种都不可能十全十美的,像黄胄先生画得那么棒,他的缺也点就是他的优点所在,艺术往往是这样子的。

我觉得实际上这块东西我是自己开始全面做了,还有好多问题,还在做的过程中间区深化与改革。作为宿墨来讲,运用中,它更适合于一种对形体的解放。对形体的解放,可能会产生宿墨本身对形体美的发挥可能会起一个更大的变化。我现在有时候客串山鸟、山水,因为它形体解放比人物比较好办一点,而这种形体的解放,它可以幅度更大,让人们就会把对画面的这种形体美的欣赏,相对写实形体美意境美的欣赏,一部分转移到对笔墨形式美的欣赏中来。那个时候也许宿墨的潜质和潜力的发挥又会进入另外一个状态。这是我自己最近在想的问题,因为我是以写实为主基础上在研究宿墨创作的,劝我把形体解构,我想不行,所有人的发展都跟自身基础有关系的。过去我对形体太注意了,现在我已经解放多了,形体的自由度对笔墨发挥自由度所产生了的影响了。当然我把它再解构也是个办法,但是我希望保留审美层面我的特征所在。但是仍然我已经在有些画面上做了一些实验,效果也是挺好的。目前这个阶段我想还是用宿墨所产生的形式美感,来表现我心中希望所表现的生活中的形态和形象,但有朝一日,假如我变得非常随心所欲的话,那我相信也就是另外一种状态了。那种状态到底能不能够形成一种很新的东西,可能这个东西还得靠其它方面的修养积累,不光是现在这些积累,目前的这些积累是不够用的。

中国人物画全集,我从头看到尾了,基本上还是跟生活近距离还,中国画中很抽象的,完全打破形体的东西,可以出现,但是作为正统的中国人物画发展大道上,到现在为止是没有出现。因为这个就带有其他方面的审美要求了。比如说很简单,彩陶的文样,它肯定来自生活,但是它是解构的。作为中国的绘画发展当中,像这种形式可以出个人才啊,但有它的局限性,大量的还得去画跟生活有关的作品,跟社会有情感的有关的,你的艺术这才会有更多的人能够欣赏与理解。 

上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