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大家小品美术作品展
人民网>>书画>>正文

《重返单纯--吴山明执教50年从艺60年中国画艺术展》

专访吴山明:拓展千年宿墨审美新范畴的实践【2】

钱晓鸣

2015年06月12日11:2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两个30年时代呼唤的两种创新

钱:你的前30年,就是浙派人物画的产生是受时代的影响,后30年宿墨的探索也和时代有关?

吴:我想任何画家,一般来讲都受时代的影响。时代背景是很重要的。解放之初,大家解决的是造型问题,因为造型问题不解决就不能反映生活。到了改革开放以后,解决自己风格的探索与传统问题的再认识,传统里面很多还值得我们再去继续发展的东西,甚至可能有很重要的创新元素。这几个阶段对我来讲也是很明显的。浙派人物画是西方的造型,传统的笔墨,是把传统的东西用好,用到人物画创作上,跟西方的造型结合的更加完美,中国画是可以发展的,可以变化的,画家个体可以从中探索新的东西来,我最初探索曾从磨漆画中汲取过色彩,几十年后又把宿墨的东西用进来。

宿墨一开始的时候,还没有引起充分联想。后来人们思想突然活跃起来,对中国画本身的探索,都开始产生一种新的理念,觉得中国画是可以改变的,中国画也许很多新的路子可以再探索。艺术氛围丰富起来了。正好当时在草原上墨又变性了,用这个变性的宿墨去作画,突然想到这东西以前曾经用过,因为这个时代背景不一样了,很容易敏感到这个东西。也许是能够从中发现一些新的东西。

“十年磨一剑”解决宿墨黑气重难题

钱:你什么时候开始较为全面探索宿墨?

吴:在西北高原这个墨变性了我马上产生联想,这个里面有生发的可能性,可能是一个机遇。

回来以后,我关在房间里画了一个多月,感觉完全跟以前不太一样了,这有一个过程。我爱人看了后她说不好看,从大约1975年从那时起,先后历经了近三十年的艰苦探索。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