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大家小品美术作品展
人民网>>书画>>正文

《重返单纯--吴山明执教50年从艺60年中国画艺术展》

专访吴山明:拓展千年宿墨审美新范畴的实践【5】

钱晓鸣

2015年06月12日11:2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钱:是否可以说单纯美是宿墨审美的核心概念?

吴:审美是一种理念,审美形成就会再反过来指导我们如何去运用淡宿墨或者是中淡宿墨的创作上的运用。宿墨加上渍墨法就可以产生重叠、交错之感,并以塑造丰富表现的语言始终是一种非常单纯的。

单纯美的形成,有赖于有宿墨笔痕的拓印感,这个拓印感审美品质是非常高的。传统的所谓屋漏痕、折叉股,它实际上就是想追求的也就是这种感觉。

今天总结宿墨是把古人们没有很好去发觉的东西作利用和开发、拓展。这种拓展把宿墨本身的价值增加了。自古以来宿墨本来的价值不高,黄宾虹用了以后价值高起来了,但是黄宾虹用了一面,很少主动用另外一面。他没有有意识去追求,黄宾虹语录中也没有谈到这些事情。

我现在逆向思维,它进入了宿墨的另外一种境界,追求属于自己的经验,宿墨的开发,宿墨的价值是它完全属于中国传统的审美,有种传统审美价值,而且是非常有审美价值的东西。

现在有人讲“吴家样”,“吴家样”是我个人的风格而已,而对宿墨的新拓展,或者是改造,这个是我的价值所在,这种笔墨是可以塑造,有塑造作用的,它可以追求一种意境的,它可以追求一种理念的,追求一种新的审美境界的。而这种境界是符合传统的。

宿墨审美之二:相对于鲜墨体系的“新剧种”

钱:有人问为什么吴老师要放弃已有的十八般武艺,而单把宿墨技法推到极致呢?

吴老师:我觉得鲜墨法已经被研究实践很久了,历史上看已经很透彻了,已经把它上升为美学思想、哲学思想,已经把传统的要素完美体现在里面了。宿墨实际上也继承了传统鲜墨表现一部分要素,宿墨是一种墨的变异,利用,改造,适应与强化,这个是一个艰难而有意义的过程。你拿起笔来,你的感觉是已经不再是经营常规鲜墨法的感觉。宿墨是不一样的事情,它不用枯笔与飞白,基本上是中锋用笔。所以有一定的限制,但是又提供了一个大舞台,但宿墨不是一个大型的组合交响乐团,宿墨更像是一个相对单纯的而多采的特殊的专业乐队。

钱:配器单纯与纯粹。

吴:就是就一个很专业的,表现比较纯音乐。

钱:就像室内乐吧。

吴:它好像不是万能的,因为现在新鲜墨比较万能,只要中国画能想到的事情,他们都用。宿墨它有一块自己的天地,鲜墨不需要考虑这些因素的,枯笔也好,破墨也好,粗笔也好,淡墨也好与浓墨也好都不需要。

钱:原来鲜墨所使用的手段,宿墨中也许不同了?

吴:不是,有一部分不同了。但勾勒的精神、用笔的精神等都保留了,但表现出来的东西是两码事,审美上距离比较大。

这种距离大也是宿墨优势所在,只有形成新的审美感觉,才能把这个优势所在变成一种新的意境,新的形式美。形式美也要内容去体现的。现在大家都知道,我搞这些画很好看,但到底怎么回事情呢?大家都觉得审美上有差异了,但是这种差异人们只觉得搞得不错,很好看,但是这种差异的价值,特别是对中国画发展的价值在哪里?这种宿墨语言的开发与拓展价值在哪里?

宿墨很微妙,变化太多了。我自己仍在探索过程中,我只能讲我所探索的取得一定成果,我不能把宿墨的将来可能的前景全部揭示出来。我已经预感到宿墨是很重要的开端,因为它至少怎么它增加了一个好的品种。

钱:一个剧种,不是一出戏,而是一个剧种。

吴:对,增加了一个剧种。这个剧种可能哪里唱过几句很好听,人们觉得它有缺点,人们就不去充分利用它,现在把它改进了,把那种太民间、太土、太麻烦的部分去掉了,提炼再造。应该讲是宿墨既然列在古人的墨法里面,又能去掉它的局限性和缺点,或者麻烦。并要把从麻烦当中摆脱出来,从局限性中解放出来,要把它的缺点上转化成优点并产生鲜活管材和生明天要生哪里啊

,并产什么这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宿墨真正在我们中国绘画的发展史上添上一笔,添上一浓浓的一笔。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