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陈传席:有些人越画越差是因为文化底子差

2015年03月13日09:0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陈传席先生近影

近日,著名美术史论家、美术评论家陈传席先生在接受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采访时指出,中国画传统:一个是书法,线条是书法线条,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标准是得拥有国学基础。

陈先生认为:中国画有自己的一套语言,西方很多著名的艺术家都是学习了中国画的语言而成功的,毕加索临摹齐白石的作品临了二十多本。如果中国画没有了,西方绘画也不能发展。

连外国人都讲“中国的艺术是哲学的,外国的艺术是科学的”。既然是哲学的,是形而上的,那么学好中国画就要读书,不读书是不行的。有些人是越画越差,虽然技巧越来越好,但是没有文化底蕴也不行,技法、构图都没问题,就是没有看头。为什么没有看头呢?没有中国国学的底子,肚里没有墨水,画出来就不行!

陈先生认为,艺术是自我表现的,你是什么样的人画出来就是什么样的。没有文化想表现出来有文化是不可能的。就像有个故事讲的:一个书生写不出文章,很苦恼地说:写文章跟女人生孩子不一样,女人生孩子,肚子里本来就有孩子,而文章要想写出来也需要肚子里有“货”才行。

没有传统文化就表现出“没有传统文化”,有传统文化就表现出“有传统文化”。 有些人一开始画得好,后来画不好,是因为年轻本身有朝气,就像女孩子,十八九岁人生最美好的时候,怎么样都好看,可是年长了如果没有文化内涵,就会失去那种灵气。而齐白石、黄宾虹等这些大师越画越好,是因为他们本身的文化底蕴支撑,黄宾虹的国学基础很了得。

相关文章:

陈传席:知识分子比艺术家更能涵盖中国画之底蕴要求

陈传席:齐白石的画也很新!是新文人画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