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陈传席:知识分子比艺术家更能涵盖中国画之底蕴要求

2015年03月13日09:0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著名美术史论家、美术评论家陈传席先生接受了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的采访。陈先生在谈如何继承传统文人画精髓之时表示:古代文人画首先要求创作者是文人!文人就要有文人的坚守和精神,古代文人知识分子大多数都关心国家大事,“文死谏、武死战”,他们不是为了个体,更多是为了国家利益。

根据古代文人的精神准则,陈先生给现在的画家下了一个定义,他认为必须同时具备四条标准才算知识分子:一、同时以创造文化和宣传文化为职业的人,符合这一条的其实并不多,比如根据这条标准,大学校长不算知识分子,大学教授算,小学老师算,是小知识分子,大学教授是大知识分子。二、必须关心人类前途和国家命运,否则就是一个文化从业人员,比如那些自己画点画、搞点业务混碗饭吃的人,只能算从业人员。三、必须具有批判精神,有学问要显示出来,要批判出来,对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贡献。四、必须具备独立人格,没有独立人格就不具备批判精神。

陈先生的“知识分子论”完整地论述了艺术家创作现代文人画需要具备的精神标准,也回答了当代艺术家如何更好地继承传统文人画精髓的问题。在这里“知识分子”的概念比“艺术家”的称谓更能涵盖中国画对创作者文化底蕴的要求。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