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无界·跨界——两岸艺术交流展暨第三届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

继承&创新、无界 &跨界

邢延岭:中国画当代性问题思考之继承

2014年12月05日15:14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讲师 邢延岭

邢延岭:中国画当代性问题思考

继承

文化一定是有脉络的,无论你是喜欢还是讨厌,是继承还是反叛,最终还会回归到大的文化语境里,所以文化的继承是必然的,不管是革新派还是传统派。

继承不是守旧,中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是东方文明的思维、表达方式之一。中国画有上千年的历史,它的精神内涵十分丰富而深刻,是中华民族内在气质的体现,是中国文人对生命的感悟、对自然精神完美的表达,将自己对自然美的认识完全倾诉在博大丰厚的水墨艺术之中。中国传统绘画无论是山水、花鸟还是人物,都是在表现作画者的心境意绪,表现人对自然生命的体会和感动,从而让人们经由这份体会和感动去领悟宇宙和人生的真谛。中国传统绘画从晋、唐到宋、元,以山水、花鸟和人物为题材的艺术作品乃是将自我情感融入到自然和生命中去,并把这种状态上升到一种境界,一种融合了自然和人文的精神境界,继承传统是继承这一精神境界,而非守旧的形式。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