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秋拍推荐之“乾隆御制” 最典型的大陆审美

王歌

2014年11月20日09:12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艺术市场迅速崛起的这十几年里,几乎所有艺术品类的价位都水涨船高。但是毋庸置疑,古董方面,明清御用类器物被大陆收藏家视为最高端和精美的器物。每每永宣青花或清三代官窑出现在拍场,总会引来众星捧玉般地追捧,因此它们的涨幅明显,宫廷御制和皇帝御赏之器尤甚。国际拍卖行观察到了这一倾向,在分配其全球资源到香港、伦敦、纽约三大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的时候,往往都会遵循这样的市场原则:具备重要考古性的则会分配到纽约,外销瓷和精美玉器则是留给伦敦,而重要的官造器物往往会输往香港,以满足亚洲尤其是大陆之“御制”审美倾向。

  在明清的官制器物中,以“清三代”(康熙、雍正、乾隆)市场表现最好,而尤以“乾隆”制品最受青睐。乾隆一朝六十年,是清代封建社会发展的鼎盛时期。一方面他本人崇尚奢华,酷爱各种工艺品,使得这个时期的工艺刻意求精达到高峰;另一方面也因为乾隆皇帝在位时间长、生产力强,传世精品较多,因此受众面大从而推动了市场。2012年至今短短几年时间里,尽管市场一直处于回调中,但是翻阅拍卖纪录,稀有精美的作品依然一器难求、高价位成交。而每场古董拍卖的TOP10榜单中,“乾隆”的身影必定赫然在目。2014年大陆的秋拍举槌在即,雅昌艺术网借此盘点即将在大陆与香港上拍的较为典型或特殊的“乾隆御制”拍品,以供读者参考。

  清乾隆釉里红团龙纹葫芦瓶

中国嘉德2014秋拍 估价:1600万-2600万元

  著录:《中国嘉德·珍宝归途-清代瓷器精粹》2008年4月27日,Lot 1921

  特点: 此器为最为典型的乾隆器,从纹样、施釉、发色均符合,乾隆时代“色调典雅,纹饰清晰,且图案已趋于规矩化”的著录。外足底部中央书青花“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章法规矩。葫芦瓶自唐以来因其谐音“福禄”,且器形像“吉”字,故又名“大吉瓶”,寓意大吉大利,为民间所喜爱,遂成为传统器形。明清两代,葫芦瓶大量烧造,器形也有较多变化,出现方形、圆形等多个品种。而此件葫芦瓶应为乾隆之时最为标准的样式。也因其吉祥寓意而受买家青睐。

  据悉,北京故宫博物院随安室陈设着一对乾隆釉里红团龙纹葫芦瓶;北京市艺术博物馆也藏有一件相同的乾隆釉里红团龙纹葫芦瓶。

  市场参照:香港苏富比1990年春拍中以HKD 3,190,000成交了一件乾隆釉里红团龙纹葫芦瓶,此瓶样式与本次上拍这件基本相同;另外,香港苏富比2007年秋拍以HKD5,927,500成交一件乾隆釉里红水波云龙图葫芦瓶,与此次上拍这件同为乾隆釉里红葫芦瓶,唯有纹饰不同,其为云龙纹装饰。2009年春季在中国嘉德《瓷器工艺品》专场中,以RMB13,328,000的价格拍出的一件清乾隆釉里红团龙纹葫芦瓶,在造型、纹饰、构图等方面与此件如出一辙,可资比较。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