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民间藏家送拍屡遭拒谁之过

刘丽琴

2014年12月01日08:2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间藏家送拍屡遭拒谁之过

民间藏家送拍屡遭拒谁之过

  民间藏家送拍屡遭拒谁之过

寿山高山冻仙境摆件(拍品)

  寿山高山冻仙境摆件(拍品)

民国 紫砂卧牛(拍品)

  民国 紫砂卧牛(拍品)

  专题策划/吴聿立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刘丽琴

  在收藏市场中,民间收藏家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其中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对古玩一知半解,而又如痴如醉;不缺乏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怀,而又抱有一夜暴富的幻想;号称“家藏万贯身无一文”甚至只收藏不转卖,却常常因送拍藏品遭拒而懊恼、愤怒。

  那么,拍卖公司拒那些民间收藏家于千里之外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当真存在“圈子利益”呢?且看本报记者的采访。

  民间鲜有

  真正的收藏家

  在中国,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可谓至高无上的荣誉,受人崇敬。那么如何界定“民间收藏家”这一概念呢?古书画鉴定家刘建业认为,还是称为“民间收藏爱好者”比较准确,“按理说收藏家应该是社会和组织授予的,中国收藏家协会曾经做了一个工作,将收藏家按资深与否分类,后来也停止了,所以民间收藏家也就没有什么准确的定义。相对于博物馆专家,民间收藏家大部分都是民间收藏爱好者,一边做收藏,一边做研究,有些造诣也不浅,但要成名成家,要得到社会的公认,应该是这个领域独领风骚、造诣很深的人,这样的人并不是很多”。

  藏家颜明认为,传统意义上的收藏,还是分三大板块,即古代书画、青铜玉器和陶瓷杂项。而民间收藏的概念就很宽泛,他们还收藏三寸金莲、筷子、调羹、钟表、服装、邮票等。“这是老百姓的收藏与自娱自乐,是一种大众文化,一种乐趣。”颜明一语中的地指出,现在的民间收藏家,都自认为手上捡漏来的是珍宝,其实都是地摊货,“我看到街上摆地摊的人,手里的名片也都印有什么收藏家协会之类的头衔”。

  而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强调,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创造的艺术财富在数量上是非常巨大的,藏宝于民,很多民间收藏家可能是企业家,是社会的精英,所以千万不要怀疑他们的智商。

  民间收藏家送拍无门 拍卖公司拒收有理

  事实上,业界不少人也同意, 民间收藏家中不乏社会精英,有着不俗的审美,更有不少都是已经实现个人财务自由的财富精英,那么,为何他们手中的藏品会送拍无门,被拍卖公司拒收呢?

  某拍卖公司老总表示,他们公司门口每天都有不少人排着队来送宝,而手里拿的都是从潘家园等古玩市场买来的赝品或现代仿品,他却不能直接跟他们说你这东西不行。“其实,我们一年到头在外征集拍品,为此每年都要花好几千万元,有送上门的宝贝我们会不要吗?”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贪念,所以他们会那么坚决地认为他们的东西是真的。他们甚至都拿不出有争议的东西,拿出来的东西都是这样的,比如鸡缸杯,不是拍出了2.8亿元吗?他们就会来告诉你他们有10个鸡缸杯……你怎么劝都劝不走。”

  相反,针对拍卖行拒收民间收藏家藏品的现象,姚政直指问题出在拍卖公司的诚信上。事实上,有关拍卖公司炒作、洗钱、设局的报道常见诸报端,“拍卖公司为追求利润最大化,不再单纯做中介方,他们自己也会买东西。他们要的是买家,不是卖家,所以找各种理由把民间收藏家的东西挡出去。他不会说你的东西是真还是假,只会说你这种东西没有买家、没有客户。”姚政说,“经朋友介绍,我拿了自己最好的东西送去拍卖行。他们告诉我,东西还可以,但是不适合大拍,可以上小拍,基本上就是无底价拍卖,可能我10万元买的玉器还卖不到10万元呢。但他们会吹,说我们小拍也拍到过几百万元。其实有可能是他们自己人把我的东西低价收走,然后拿到大拍上去拍。”

  对于送拍拒收的现象,刘建业的解释是,拍卖公司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向社会征集,有真东西、好东西主动送上门来了,怎么会放过不要呢?“关键是,民间送上去的、拍卖公司所见到的,确实大量是假货,但是送的人自己却觉得是真的。正规的拍卖公司为了声誉,也为了对藏家负责,对那些模棱两可、有争议的东西慎重不收,这是有道理的”。至于拍卖公司是否存在圈子,刘建业表示,“拍卖公司的业务人员确实有一些自己的圈子,因为圈内人是长期接触的,这样来路可靠,失误也会少一点。也因此,他们对外来的、陌生人送来的东西会提高警惕。”

  颜明则补充道,现在拍卖公司都面临征集拍品难的问题,为了让卖家把真东西、好东西留下来,他们请吃饭、送礼,有的甚至还减免佣金。“你有好东西,来历清晰、流传有绪,或者出身名门之后,拍卖公司还会给你做专场重点宣传呢。东西是真的、好的,即使定价再低,也会卖一个好价钱。”颜明说,“民间收藏家千方百计上拍卖行,是想把假的东西送到拍卖行,再鼓动朋友、身边的人或者信任他的人去买。”

  藏品是珍品还是赝品

  民间收藏家曾呼吁,压在他们头上有三座大山:出土文物不被承认、拍卖公司垄断市场、专家不说真话。其中,对于收藏界讲究来路清晰、流传有绪来讲,“出土文物不被承认”可能是民间收藏家身上最不能承受之重,因此收藏界对民间收藏家的一大描述,就是爱编故事。

  对此,姚政回应说,流传有绪是个伪命题,他说:“大英博物馆、卢浮宫收藏的那些中国古董,哪些人能弄清楚它们的来龙去脉?由考古队挖出来的东西能不能拍卖?收藏家手上收的和祖传的东西就流传有绪吗?你能讲清楚你爷爷的身世吗?所以大家都在编故事。2.8亿元的鸡缸杯也有它的故事,那就是这是皇帝用过的杯,但真的有证据吗?没有。”

  姚政又用“成本论”来否定文物造假,“我们常说,外界都在打假,只有文物界在‘打真’,很多所谓的假文物,价格比成本还低,这符合经济规律吗?实际情况是,真正地里出来的陶瓷卖不掉,而有些人为了卖自己的东西,就造舆论说自己的东西是真的,别人的是假的,其实比他好的东西,民间多的是”。

  颜明则指出,“捡漏”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想去农村碰到一个成化年间或宣德年间的却被用作养鸡的碗,这样的东西上世纪80年代都被‘搜刮’殆尽了;至于在国外发现了一个城堡,里边发现了无数中国古董,这些故事都是骗人的。如果你有资金,有眼光,想真收东西,可以到全世界的拍卖行去买,地摊上是不可能捡到国宝的。私下里买、去市场买,无非都是想捡漏,想一夜暴富”。颜明还特别指出,民间收藏家想一夜暴富,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明知假还故意而为之;一种是走了眼买了假,他送拍卖行,拍卖行当然看不上了。“假的东西就得当假的卖,进一些糟糕的拍卖公司也许卖得出,正规的拍卖公司肯定不收。”他说。

  民间藏品该何去何从

  虽然对民间收藏家这个群体有些争议,但在古玩收藏界,他们始终是个真实的存在。但民间收藏家送拍无门、捐赠无路,自建博物馆又有冀宝斋的前车之鉴,这种困局该如何打破呢?姚政提倡建立会所,“很多收藏家有地方,我们就在全国建立了几千个会所,大家在会所里看东西、交流,听老藏家讲知识,愿意成交的成交,如果你买了张三的东西,觉得不合适还可以退,还能找得到人”。

  刘建业表示,收藏家还是首先以收藏为目的,不要以经营为目的。“我建议,真正的收藏爱好者们先以研究、传承、保护好传统文化为目的,先把自己的水平提高了,再适当考虑一些经营,不要一上来就以经营为目的,这样往往会令人失望。”他说。

  颜明则提醒民间收藏家不要反被一些不正规的拍卖公司利用、欺诈,“一些针对这些想一夜暴富的人而开设的拍卖公司,通常先收取高额的鉴定费、图录费、手续费,只值几千元的东西,他们会说值几百万元,然后按照几百万元的价值收取费用,等着流拍再让你拿回去”。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