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秋拍推荐之“乾隆御制” 最典型的大陆审美【7】

王歌

2014年11月20日09:12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手机看新闻

  清乾隆紫檀高浮雕吉庆有余顶箱式四件柜 

 

北京保利2014秋拍 估价2500-2500万元  

  特点:清乾隆紫檀高浮雕福庆有余顶箱式四件柜为满彻紫檀的宫廷标准顶箱方角四件柜,精选紫檀大料制成,选用上好的以金星紫檀为材,呈波浪式虎皮纹理,柜高210.5厘米,宽101厘米,进深55.8厘米,器形规矩严谨,单个独立的柜子呈长方形,两个柜子并列则近正方形。这也是四件柜的标准制式。紫檀少有大料,弯曲空洞者多。紫檀家具多有拼补,斜拼,补洞亦属于正常。紫檀四件柜通体采用紫檀,连穿带也为紫檀(穿带多用铁力或芝色硬木)用料色泽一致,金星金丝密布,故珍罕无比。

  此柜最特殊之处是八扇柜门和柜膛立板的铲地浮雕,雕刻工艺神清功精。“铲地”浮雕是清代“大内紫檀作工”的特有工艺,即将图案之外的底子全部铲平,使图案突现,立体感强烈。与一般硬木家具的“起地”浮雕法相比,同样的图案,“铲地”浮雕需要多倍工时。此对四件柜为北京世家旧藏,2006年5月王世襄先生见此对柜后,曾感叹“清代紫檀家具以雍干时期宫廷御用器物为上上品”并题词留念。

  市场参考:该器2006年于翰海上拍,当时成交价为770万元。

上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