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秋拍推荐之“乾隆御制” 最典型的大陆审美【6】

王歌

2014年11月20日09:12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手机看新闻

  清乾隆御制黄水晶“德日新”、“所宝惟贤”、“乾隆御笔”玺(三方)

北京保利2014秋拍 估价:1000-1500万元

  著录:《清代帝后玺印谱》乾隆卷一,17页

  特点:乾隆皇帝雅好书画印章,在位的六十余年中令内廷造办处制作玺印达一千八百余方。数量超过其他几位清代帝王的总和。根据《乾隆宝薮》所载,这三方玺印应为一套,经比对与《宝薮》中所载三方印的大小及印文完全一致。三方玺印大小为2.3厘米见方、2.1厘米与长2.6厘米。就目前所存资料看,多使用于乾隆帝收藏鉴赏过的历代名家书画手卷之上的题跋钤盖。翻阅《宝薮》可知,本组玺印录于《乾隆宝薮》著录之开端,说明其刻制时间应为乾隆皇帝即位初期,其中“乾隆御笔”为帝王年号玺印,意义非凡。

  乾隆玺印材质以和阗玉、寿山石为大宗,水晶印极罕。此三枚印章主体材质异常纯净,内部略见有天然纹理。天然水晶为晶体,硬度为7,有难雕易碎的特性,因此在用作雕刻材料时多做大型简洁的雕刻,极少用来精雕细琢或刻字。尤难于雕刻细劲的阳文元朱文篆。从故宫现存的玺印来看水晶材质者较为罕见,在乾隆即位前的雍正二年,造办处为14岁的四阿哥弘历刻制的一组六方印章中,即有一枚水晶章“存诚主敬”。在乾隆皇帝即位前所制的“宝亲王宝”(组玺)中亦有一枚“乐善堂”宝为水晶雕刻而成。

  市场流通中的乾隆水晶玺印非常鲜见,故难无有效市场参考依据。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