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秋拍推荐之“乾隆御制” 最典型的大陆审美【3】

王歌

2014年11月20日09:12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手机看新闻

  清乾隆松石绿地洋彩胭脂料彩苍龙教子天球瓶

北京保利2014秋拍 估价1200万-2200万元

  来源: 民国时期上海著名银行家竹淼生先生、慈善家竹漪青女士父女递藏,文革后上海博物馆退还

  特点:本品为乾隆一朝极为珍罕的御制彩瓷,但与传统御窑天球瓶之形制又有所区别,腹部线条向下斜收,口沿稍有外撇,曲线变化柔美,身躯更显挺拔,于端庄敦实之中透出秀逸之美。纹饰绘画,细腻而娴熟,两龙神形俱佳,其绘画笔触极为细致,特别鳞片的描绘尤见功力,十分写实,且注重光影的明暗变化,具有典型的“洋彩”特点。瓶底圈足内挖,修足规整,底部亦施松石绿釉,中心内书青花“大清乾隆年制”篆书方章款。

  另,本品源自民国时期上海著名银行家竹淼生家族旧藏。本品文革时期曾入上海博物馆,后归还家属,之后数十年均由现藏家精心保管,从未露面,保存状态极佳,釉彩光亮如新,此番首次现身拍场。

  市场参照:与之最为接近的可见佳士得纽约2013年秋拍第1391号,形制、画法与本件如出一辙,惟瓶底年款以矾红书就,与本件以青花书款识的做法不同,此外彩云的布局等与本件略有区别,釉光较为暗沈。另有苏富比香港1978年春季拍卖第163号“清雍正 黑地五彩浮雕龙纹天球瓶”,瓶口略有外撇的少见造型与本件一致,苍龙的形象、布局也与本件有可参照之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