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帽子哥李笠:艺术品投资收藏站在巨人肩上

许悦

2014年09月26日08:0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林风眠作品《小薇》

  林风眠作品《小薇》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深度调整已有三年的时间,如何抓住跌出来的机会?谁是中国艺术品收藏界的新秀?北京保利、广州华艺等众多南北拍卖行给羊城晚报记者不约而同推荐了一位“帽子哥”:李笠。

  2006年进入艺术品投资收藏领域的时候,他还是连黄宾虹是谁都不知道的门外汉,却仅用短短8年时间建立起收藏体系,跻身中国最具影响力收藏家TOP 50之一,这条路很多人走了一辈子都未必能够达成。

  应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的邀请,近日李笠做客“艺术广东”讲收藏经,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艺术品投资收藏的“捷径”,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玩收藏,没把握的东西无条件放弃,无论诱惑有多大。

  1、那些无所不晓的“能人异士”必须避开

  在广东,羊城晚报记者接触过很多企业家,他们想介入收藏却又不敢,因为害怕“水很深”。这个担忧李笠当年也有过,所以2005年的时候,他用了一年的时间观察市场,不了解,不下手。

  江湖传闻,李笠16岁进入青岛百货总公司工作,25岁时成为该集团最年轻的经理。1992年,李笠下海经商,先后做过娱乐业、房地产、银行承兑等行业。这些经历,练就了他谨慎的性格特点。

  “谈到这个行业,行外很多人都会认为水很深,不过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说,只要用心,这个行业还是很规范的。刚进入首先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老师、专家,你先要搞清楚你信任的这个人,他的研究领域是什么。比如徐邦达老先生在世时,在中国古代书画方面他是绝对的权威,但如果你要购买近现代以及当代作品,去找徐老掌眼,他肯定会回答你:那不是我的研究领域。再比如说,你让李小可先生去鉴定傅抱石,去找傅二石先生去鉴定李可染,这里面肯定是要出差错的。”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研究领域,这一行没有一个人能全面掌握所有艺术品以及不同大师的作品风格、特点等。很多做企业非常优秀的精英人士,由于不熟悉艺术品市场领域,不了解怎样买东西,就跟着一个似乎看起来什么都精通的领路人,买的艺术品都是些次货、假货,或者是一些在行内没什么名气的画家作品。”

  “这种领路人为了获得精英人士的信任,往往都把自己装扮成对当代、近现代甚至上下五千年都无所不晓的能人异士,而大部分企业家是没有精力、时间全身心投入到这个行业中去的,只能借助这种领路人继续走一条错误的捷径。所以选择人品好、真正懂行的专家,对于任何一个进入艺术品领域的新手都很重要。这也是我这8年来唯一努力做的事情,就是借用老藏家、行家的眼力与经验,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玩收藏,走一条正确的捷径。”

  为了购买康有为、郭沫若的书法,2007年的时候,李笠专门结识了行内公认的对这两人书法有研究的专家,“每次出手前我都会听取他们共同的意见,意见统一我就购买,意见不统一我就放弃。我一直买得很放心。”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