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大学优秀美术作品收藏:鸡肋还是投资潜力股

2014年11月13日10:39    来源:兰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优秀美术作品收藏:鸡肋还是投资潜力股

  收藏名家作品还是专业优秀的作品?对于普通的“业余收藏者”来说这是个问题。当这个队伍日渐庞大,价位相对较低的高校学子的绘画作品进入了收藏爱好者的视界,是收藏品中的鸡肋还是投资潜力股?记者带着诸多疑问走访了我市数位专家。

  “在全国的一些美院、大学中,尤其是南方,收藏家、拍卖行往往会选择专门做一些优秀大学生的绘画、工艺制品收藏。”同样被南方画商收藏作品的牛耕告诉记者,“知名美院中,专业好的大三大四的学生作品往往成为藏家竞相收藏的对象。没有订到作品的藏家甚至会将眼光放到大一大二专业优秀的学生身上。专门收一些年轻的画家的作品已经是较为常见了。”

  相同的情况在三四年前也曾流行于我市的部分大学校园。随后,参与者逐渐减少。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收购作品价格往往较低,有些大幅的画作收藏价格往往仅有数百元。对学生而言,学校收藏的意义也往往大于画商的收购。因此,学生也不愿轻易出售作品。同时,这些作品在兰州的收藏市场上也较难获得认可。记者咨询了数十位兰州的书画收藏爱好者,他们都表示只会收藏名家字画。与此不同的是,近期以来,却有不少民间的普通消费群体入手一些学生的作品。据了解,我市如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生作品,如果是私人藏家而非画廊等专业机构收藏,一些尺寸较小作品价格多在1000元左右,唐卡等漆器工艺品的价格则相对较高,制作精美的往往会高达数万元。打算入手几幅大学生作品的何先生说:”我不是专门搞收藏,但也想买些好的作品。现在市场上名家的作品价格太高,在我看来一些所谓‘名家’的作品水平未必高于在校优秀大学生。与其买名头,倒不如买学生精品作品来的实惠。这些作品如果将来能升值,当然更好,如果不能,起码是我喜欢的精品。”

  记者也查看了一些网站的大学生绘画销售。一些绘画作品的确非常精美,技法纯熟,专业水平颇高。虽与真正的大家比起来确实有很大的差距,也缺乏市场历练带来的精彩,但不可否认的是从这些作品中也可以看到很多职业画家成名前的影子。在被收藏市场上众多画商冷落的同时,学子的优秀作品一定程度上受到专业画家的青睐。兰州荣宝轩艺术馆的葛学成,是为数不多的愿意收藏学生作品的画商之一。谈及为什么愿意收藏学生的优秀作品,他说:“每件作品都有其欣赏群体和需求方,这时段默默无闻学生的作品很可能是其一生中最好的作品。在兰州,我们也有很多很好的美术高校,如西北民族大学、师范大学。我很关注他们的毕业展,作为收藏者,我没有理由拒绝好的艺术品。”

  □记者安君吉平

  (兰州日报)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