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帽子哥李笠:艺术品投资收藏站在巨人肩上【2】

许悦

2014年09月26日08:0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2、错峰收藏,抓住跌出来的机会

  从2006年到2014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了两波大起大落,不少被2010年遍地黄金亮瞎眼的人,在2010年底或是2011年高位入市,结果亏到一塌糊涂。如今市场深度调节已有三年,如何抓住跌出来的机会?

  “我认为艺术品投资与收藏,一定要充分结合大的经济环境,由此而掌握什么时间,哪个阶段,买或卖哪一位艺术家的作品,这一点很关键,特别对于那些以投资为目的的人至关重要。”

  2005年,李笠用一年的时间观察市场,幸运地避开了艺术品井喷期。2006年出手的时候,市场进入了调整期,当时他购买了很多何家英、范曾、史国良、贾又福、黄永玉等人的作品,当时每平尺的价格也就1万到5万元左右。

  到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而来,5月份国内又发生了汶川大地震,艺术品市场与整个经济形势一样一片萧条,所有艺术品价格都大幅回落。但初生牛犊不怕虎,李笠启动了在拍卖市场上疯狂扫货的节奏。

  “当时我购买的都是那些流传有序、经权威著录出版的艺术品,都是专家一致认为‘大开门’的东西我才出手。我的许多重要藏品都是那个时期购买的,现在回头看,还经常后悔有好多重要作品没有买。”

  到了2011年,大量基金、机构热钱纷纷涌入,许多近现代大师的作品价格都翻了好几倍。“当时我因为之前卖错了一幅黄宾虹的作品而非常后悔,歪打正着没有跟着追涨。”

  “2005年、2011年都是最适合出手的时候,要是那时买入,短期内想有所回报我认为是不太可能的,一般来说,高潮过后接下来都是调整期。当然,大师具有特别意义的精品除外,被市场严重低估的大师作品也不包括在内,以长期收藏为宗旨的买家更是另当别论,因为好的艺术品再贵也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所以如何把握好最佳时机购买,才是真正需要做足的功课。”

  “经历过2008年的市场萧条后,这些年我一直都在后悔,当时为何不多买一些好的作品,一直都处于假如时光能倒流的感叹之中。所以当我感觉到2012年市场又出现调整时,仿佛时光真又回到2008年。最明显的是傅抱石、李可染、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人的作品,2011年的时候疯狂涨价,到2012年大幅回落。所以我在购买黄宾虹精品的同时,大量买入了这些大师的作品。”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