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讲述中国现代钞票设计背后的故事【6】

孟黎

2014年04月01日14:01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承货币文化的艺术家 讲述中国现代钞票设计背后的故事访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邵国伟

是责任带动你成为“工作狂”

记者:您潜心研究钞票设计和制作工艺,数十年如一日,是什么样的心理在支撑您呢?

邵国伟:首先,一个人对事业的认识是逐渐发展的。我也经过从一份工作到一份事业的认识转变。在工作中,我认识到,中国乃至世界上的设计者成千上万,而钞票设计者却寥寥无几。这份工作深深吸引了我,让我决心要努力做好,成就一番事业。此后,我又经历了从钞票制作者到钞票设计者的转变,于是事业又转化为责任。这份责任要求我在艺术上不断感悟,在钞票设计中不断吸取国内外钞票设计精华,在印制技术和工艺上不断学习,要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其次,不管小事大事都要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做好大事。在上海工作期间,大大小小的设计我都去做,不会在意付出。有时我完成自己的设计后就主动去帮别人。现在看来,帮别人也是在帮自己,因为业务会越来越熟练。即使遇到委屈和挫折也要坚强面对,始终要保持积极的心态。事实上,你所认真做的每一件事都会变成人生有价值的积累。

回顾我的职业生涯,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既包含个人不断努力的因素,更得益于印制行业提供的良好发展环境和机遇。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为印制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印制行业的发展也为行业内全体科技人员提供了充分的机遇与空间。

记者:在业界,您被称作“工作狂”。在您有限的业余时间内,您有什么爱好?

邵国伟:不是个人要“狂”,是责任在身,是责任带动你成为“工作狂”。

钞票设计的特点是——只要有时间,工作无止境;只要有时间,设计无限度。这个工作本身就需要无止境探索。有时候做一个设计,本想九点钟做完,做完后又觉得不够完美,就要继续做。有很多次都是直到最后交稿的时间才停止修改。

我从设计师到主设计师再到总设计师,随着一次次角色转变,我要关注的范围一再扩大。不仅是设计领域,还有防伪组合、防伪设计,票面设计、水印安全线设计等,都要从总体上把握;对硬币设计、金银币设计等也要做相应指导。这些工作,都是我必须要承担的责任,而这些工作,都必须建立在对人民币印制领域的充分熟悉和深刻把握的基础上,都需要我全力以赴。

我最喜欢看的书是传记类,比如《乔布斯传》,我反复看了不知多少遍。看书不一定在多,关键在于边看边思索。当你看完一本书时,你会得到更多启示,释疑心中的困惑。当你真正领悟了一本书的真谛,会比走马观花地看十本书还有意义。

对于音乐,不管是钢琴曲、流行曲,我都会去欣赏。我最喜欢带有空灵感的音乐。听音乐不一定要刻意追求听了什么,或听懂了什么,而是寻求一种消遣、一种放松、一种不经意间的触动。从本质上讲,音乐是一种听觉艺术。每个人听后都有不同理解,不在于原意如何,而在于每个人的感受如何,在于你听到的思想。就比如说现代绘画是视觉艺术,其含义并不单指创作者要画什么或要反映什么,更在于画的视觉冲击反映到观众大脑所形成的印象是什么。现代艺术更注重本质,更注重参与性。

记者:您多次担任我国和外国钞票的设计者和总设计师,为提高人民币的防伪水平和印制质量做出了重大贡献。您也屡获殊荣,2002年起,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被授予全国金融“五一奖章”;2009年和2012年,两次获得金融科技进步一等奖。您觉得自己成功的要诀是什么?

邵国伟:概括地讲一是目标:确立自身生活目标和事业目标;二是际遇:印制行业为我实现目标创造了条件;三是学习:持续学习和经验总结;四是思考:让思考和探索成为习惯;五是实施:把理论变为现实;六是追求:追求完美与极致;七是人和:同事协助和领导支持;最后是悟性:触发自身悟性潜力,修炼自身悟性能力,逐步领悟事物真谛。

上一页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