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讲述中国现代钞票设计背后的故事【3】

孟黎

2014年04月01日14:01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承货币文化的艺术家 讲述中国现代钞票设计背后的故事访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邵国伟

我国第一次运用计算机设计制作钞票

  记者:第五套人民币100元是您的代表作,该枚钞票设计有哪些突破?

  邵国伟:概括起来有四方面突破:一是改变了传统框架性结构,有利于钞票要素和防伪特征的融合,并为整套钞票的设计形式确定了基础。二是适应流通需要。正面采用“三大”的设计原则,即人物肖像大,面额数字大,水印肖像大,有利于公众识别,更有利于防伪。三是运用现代设计理念。背面主景采用人民大会堂图案,钞票设计与主景原素相结合,主景图采用人民大会堂正面图案(此前大多数设计会选择人民大会堂侧面图案),改变审美视角,把人民大会堂的柱子放在画面前景,来代表权力机构,把人民大会堂的天顶图案放在主景的上方,作为陪衬图纹。四是采用计算机设计制作。以往钞票设计中,图稿是手绘的,图纹是由手工放大制作并由机器雕刻,而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的图纹设计是运用自行开发的计算机图纹制作软件完成的,这也是我国第一次运用计算机设计制作钞票。

  记者:在第五套人民币100元设计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故事?有无遗憾?

  邵国伟:在设计过程中,有三件事特别难忘。一是设计形式争议。第五套人民币的设计团队分别来自上海印钞厂和北京印钞厂,设计师们个性都很强,在设计形式的统一方面,设计师们经过多次的设计方案筛选、讨论和争执,最终确定由传统框架式结构统一到现代开放式结构。二是钞票设计与制作时间紧迫。1996年11月中央确定第五套人民币总体方案,1998年4月中央批准第五套人民币彩色设计画稿,1999年10月1日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第一枚100元。期间从设计到制作,设计师们全身心投入,不分昼夜。当时我负责的100元券的设计时间最为紧迫,1998年我经常往返于上海和北京之间来回送稿样、作修改,很多次都是早上赶到北京,听取修改意见后晚上赶回上海修改调整。那一年我在北京和上海之间往返三十多次。三是机算机辅助钞票设计原版制作的艰难。第五套人民币100元券第一次应用了我们自行开发的机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进行原版制作。由于是自行开发,软件漏洞较多,设计过程中多次遇到在关键时刻软件“死机”的情况,令人懊丧;有许多次为了调整一个图纹或输出一张软片,团队人员不得不错过吃饭的时间。

  100元钞票发行前夕,我为自己的设计作品即将面世而高兴,同时也仍有隐忧——尽管此前已经检查过几十次了,仍会担心出现文字错误或图案问题。钞票发行后出现正反两个方面的评价都是很正常的,值得欣慰的是我们通过努力拼搏,为印钞事业做出了贡献。

  任何艺术都是遗憾的艺术。对于这张钞票,我比较遗憾的是,由于工艺实现上的种种限制。生产的产品没有完全达到原版印样的水平,没能将人像和图纹的设计完美展现。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