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讲述中国现代钞票设计背后的故事【5】

孟黎

2014年04月01日14:01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承货币文化的艺术家 讲述中国现代钞票设计背后的故事访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邵国伟

最辛苦与忙碌表现为两大方面:一是精神方面的压力。有来自大家的怀疑——计算机制版软件能不能开发成功?用商用绘图软件设计钞票并制版,能否具备艺术性和防伪性?还有来自同行们的担忧——如果使用计算机辅助钞票设计系统,那我们这些不懂计算机的怎么做设计?二是智能和体能的压力。智能上的压力来自熟悉并掌握绘图软件。当时绘图软件全是英文原装,我就拿一本英语工具书,把英文说明书的单词逐个翻译弄懂,把所有软件逐个试用,一个一个菜单的学会使用,直到能灵活运用整个软件。体能上,在这套系统研发过程中,我与我的同事经常一个星期不回家,期间练就了间断式睡觉的本事——睡15分钟工作2小时。我睡觉时编程人员编辑和修改软件,我醒后进行功能试用。这样连续工作,反复探索,直到每一个功能都达到目标。系统的应用过程也极其辛苦,并不能得到外界的完全认可。但我们还是坚信,使用计算机辅助钞票设计制版肯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最有成就感的是:开创了中国钞票设计制版的数字化时代。通过二十年的发展,我国钞票设计制版在自行开发的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上,逐步引入国内外最先进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已全部应用计算机完成钞票设计和原版制作,钞票凹印人像和风景从手工雕刻转变为计算机控制雕刻,钞票胶印、凹印版制作全部实现数字化制版,并引导行业造纸水印设计者从手工雕刻制作转换到计算机雕刻制作,引导造币浮雕设计者从手工雕刻向手工和计算机雕刻兼用转化。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掌握和应用数字化钞票设计制版的国家之一。

计算机辅助雕刻与设计提升了艺术性和防伪性

记者:如何在印制行业内推广计算机辅助设计与雕刻?

邵国伟:在行业内推广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极其不易。大家对新事物从认识、理解到接受,需要一个过程。在世界钞票设计防伪领域,中国钞票可以与世界知名公司同台竞技,可以在同一平台上对话,这首先得益于高科技的引入,得益于计算机在设计雕刻中的应用。实际上一旦转变了观念,计算机辅助设计为设计创作带来的益处,很快会得到设计者和雕刻者的认同。

记者:就像有些作家认为,用计算机写出来的东西跟我手写出来的不一样;有些钞票设计师,也担心,计算机辅助设计,会影响他们的艺术思维和表达,您如何看待这类观点?为什么计算机辅助设计优于手工设计?

邵国伟:无论是写作,还是钞票设计,计算机充当的角色,都是工具。计算机辅助设计优于手工设计,原因在于:

首先,手工设计要在绘制上花费大量时间,而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可以节省下大量时间用在创作上。从设计角度而言,计算机可提供无数种修改方案、设计效果、颜色、框架等,设计者不必再费时费力地手工绘画修改。以前画一个花球需要一天,现在使用计算机一分钟即可画好,设计师可以有更多时间从事设计。

其次,设计师与计算机会有互动。设计师手工刻版时是单向思维,而使用计算机系统在设计上则可有多种可能性,两者互动,可以给设计师提供新灵感。在设计师完成设计后,计算机系统能够立刻呈现效果,便于设计师比较选择。

另外,这和钞票设计的自身属性密不可分。钞票设计不是单纯的艺术,而是注重实际应用结果的工艺美术。形式美感要服务于实用,要能够大批量生产。有时雕刻师在刻版时感觉特别好,但实际印刷效果却事与愿违。比较而言,计算机辅助设计更有助于确保最终的印刷效果。

钞票雕刻是艺术与技能的综合,艺术上雕刻用线来表现图像,是线性艺术;技能上是在钢版上用不同刀法、深浅、粗细雕刻的线表现图像层次。计算机可提供无数种线性排列方法,让雕刻师有更多线性处理方案选择,并能实现用多种雕刻刀法表现个性化技能。目前掌握了计算机辅助雕刻系统的雕刻师们,他们的作品和表现手法更为多样,图像层次丰富,线纹排列多变,作品的艺术和防伪性都增强了。

其实,从使用工具、适应工具到驾驭工具需要一个过程。人对新事物首先是排斥的,但适应和驾驭后就难以离开。钞票设计与雕刻创作始终是个人艺术、技能、工艺、经验的综合体现。

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大家都用计算机设计,会不会作品的效果都一样,且不利于防伪。实际上这种担心是多虑的。正如人们都用计算机写文章,不是每个人写出来的作品都一样,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作家,这是同样的道理。现在,印钞造币行业在钞票、水印、硬币设计制版制模等方面都实现数字化,在产品生产管理中都应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对提高产能,增强效率,提升质量,优化工艺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