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讲述中国现代钞票设计背后的故事【4】

孟黎

2014年04月01日14:01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承货币文化的艺术家 讲述中国现代钞票设计背后的故事访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邵国伟

邵国伟组织设计的奥运纪念钞。

作为国际知名钞票设计师,邵国伟多次担纲境内外钞票总体设计。同时,他还以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的身份,负责印制行业的科研开发、产品开发、科技管理。邵国伟兼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为印制行业统一钞票设计制版、组织新技术研究、完成新产品开发、推进印制科技进步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开创中国钞票设计制版的数字化时代

记者:作为中国钞票设计领域的领军人物,在我国,您首先提出运用计算机辅助钞券设计。这种理念源于何处?

邵国伟:计算机辅助设计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上世纪八十年代绘图软件已在许多领域广泛应用,但运用于钞票设计仍不多见。瑞士上世纪八十年代发行的第六套钞票就是完全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制作的。

我开始思索运用计算机辅助钞票设计源于1992年,那一年我参与了香港中国银行1000元钞票的设计工作。当时我国钞票设计的图稿和钞票要素中的文字、图案、花纹、人像、风景等都是应用手工绘制,完成一枚钞票正背两面的绘制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在设计完成中银第一版港钞第一稿后递交港方听取意见,港方提完意见后问需多少时间可以完成修改并递交新设计稿,我说需要一个月。港方说:“你们怎么这么慢?英国的钞票设计公司应用计算机设计只需三天就可以完成修改,并可递交多套彩色打印稿。”

中银港钞设计工作对我的影响很深刻,使我感到钞票设计者不仅要具有艺术设计绘制能力,更要具备现代科技的应用能力。

记者:当时,国内计算机绘图相对落后,在科技与艺术的交融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您的团队是如何克服的?

邵国伟:1992年我确立了要让中国钞票设计从传统的手工绘制向计算机设计制作转变的想法。1994年我申请了计算机辅助钞票设计系统研究科技项目,该项目的研究目标是应用计算机辅助钞票设计系统完成钞票图稿设计和钞票制版图文设计与原版拼版制作软片输出。该项目的开发过程,是我人生中最辛苦、最忙碌、最具挑战性却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一段经历。

最具挑战性来自四个方面:一是从设计师成为科研项目负责人。科研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工作与设计工作全然不同,我们组成了三人项目组,明确分工,制定了研发目标,并找到浙江大学作为专用钞票软件开发团队。二是把钞票设计与制版转化为数字化。重制钞票设计制工艺,由原来的手工设计,图纹绘制,钞票用万能雕刻机花纹,手工和照相拼版工艺,改为计算机辅助钞票设计和制版一体化,设计软件采用商用绘图软件,并定制钞票图纹专用软件。三是从手工设计转变为应用计算机设计。使用绘图软件设计与传统的钞票设计方法完全不同,掌握绘图软件功能并加以应用对我来说是一次考验。钞票用万能雕刻机花纹是一种被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采用的钞票防伪图纹。万能雕刻机由几十组不同大小的齿轮组成,利用偏心圆原理产生各种防伪花纹。我们要剖析该设备的原理并变成数学原理转化为计算机应用软件。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