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14年两会能为中国艺术带来什么

2014年03月28日08:22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手机看新闻

  白明:艺术期待更自由的空气

  (白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

  我有一个建议,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要提升,不仅仅是一两个国际展览或者某些喊口号的提倡就可以。我希望艺术的管理体制上可以更多地放权给专业艺术家,减少行业管理的约束,减少国家院体的设置。比如说,各个省的画院、美协、文联等,最好民间化,让艺术成为专业本身,艺术联盟变成一个自我约束的体制,不再是一个强权的管理体系。

  第一,这样可以降低国家负担,减少艺术作品“看官衔不看艺术”的怪现象。而且,“官本位”思想得以限制,艺术家本身的能力就会释放出来,更能造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繁荣局面;第二,减少所谓的“文化产业创业园”像楼市一样在全国的复制和拷贝,因为文化是靠独特性和排他性来形成意义的。比如说,北京有个798,本来就是有一点点拷贝美国的SOHO,但是,它取得了成功。于是很多地方不管条件、环境如何都开始效仿,好像现在连景德镇都有798这样的画廊区。但是798的成功有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这种条件不是其他地方能拥有的。有的地方政府过来考察,觉得好就回到当地去成立这样一个区域,这种盲目复制就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此外,我认为国家应该减弱对区域自发生成的艺术区的强制性干预,比如说宋庄、芳草地、环铁艺术区等这种已经自发形成的艺术村落,如果面对强制性拆迁,更应考虑原生态艺术区的发展不易,在政策导向和实际操作层面都给予帮助。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美术馆的“大而空”,现在大家都在做美术馆,民间美术馆、国家美术馆、还有企业的美术馆。可惜很多美术馆空有华丽的外表,但是里面没有藏品,这很可惜。实际上美术馆的藏品展对社会的教化作用非常巨大。我去年在法国举办了两次展览,是以水墨和陶瓷也就是中国的母语文化体系的材料来做展的,我觉得这种重新唤醒中国传统的优势艺术门类,在今天的社会影响和国际影响上具有重要的意义,期待我国更多的母语文化展览走向世界、影响世界。

 

下一页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