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甘学军专栏

甘学军:文人小生意坚守大格局

2013年12月12日16:48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甘学军:文人小生意坚守大格局

◎甘学军,华辰拍卖公司的董事长。1993年,甘学军与陈东升等人一起创办了中国首个股份制艺术品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国际文化珍品拍卖有限公司。2001年,甘学军在离开嘉德四年后,成立了华辰拍卖。

◎当大家都在追捧大宗买卖、争相创造天价成交作品时,华辰针对市场进行细分,开拓新的门类,以低成本、好时机开发冷僻门类,陆续尝试的西洋古董、苏绣、老唱片专场拍卖都引起了关注。

◎甘学军说,他不是不想做大,只是更想慢慢地、从容地、稳步地做大。而他的野心在于做成最久的拍卖行,做成百年老店。

去年春天,行情的不理想让所有拍卖业人士都绷着一根弦。

作为华辰拍卖公司的董事长,甘学军却在那个时候飞去了美国参加女儿毕业典礼。拍卖界的同仁几乎没有人认可甘学军这种行为。只是对甘学军本人而言,这是一个再清楚不过的判断——家人,甚至生活,比工作重要。

作为和陈东升、王雁南一起共同开启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的元老,在拍卖行后起之秀大肆崛起之时,甘学军却毫不讳言:“出差一个星期我就想家了。”既然这么坦率,甘学军自然不介意别人的看法:“他们都说我out了,说甘总人不错,就是做生意差点。”

在这个 “鼓励狼性,淘汰小资”的商业社会,甘学军的确有理由被“out”了。

甘学军拿自己调侃:“到现在我也不觉得自己是个商人,商人是意味着智慧、胆略、奋斗,这些方面我都欠缺,说文化人也是高估我了,我还就是个书生,一个书生在水深水浑的艺术品市场还没有被淹死,我已经很幸运了。”

不过,“态度决定一切”,这在甘学军和他的华辰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虽然没有急于扩张,并不代表甘学军没有野心。

白手起家

甘学军白手起家的奋斗史绝对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励志故事。

沙湖十年九涝,加上三年自然灾害,出生于湖北沙湖的甘学军,兄弟姐妹共七人,童年家境的贫苦可想而知。家中男孩里排行老三的甘学军上大学前没进过县城,所以在1979年考上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的那个夏天,甘学军成为全县的新闻人物。大学毕业以后,甘学军被顺利分配到文化部,虽然第一份工作只是电话值班员,但终究还是在机关单位里,八年后,甘学军调到了国家文物局担任办公室副主任。

要不是1992年陈东升推开了甘学军的门,甘学军也想不到自己这样的“书生”竟然也能下海经商,且是在那个年代一个边缘行业做一件如此具有开创意义的事:1993年,中国首个股份制艺术品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国际文化珍品拍卖有限公司,就在陈东升、甘学军等人的努力下成立了。

从机关单位到下海经商,身份的落差让甘学军所受的待遇一落千丈,“举个简单的例子,过去我们出差,房门钥匙都不用自己拿,下火车就有人全程接待,下海以后就没人理我了。”到拍卖公司做艺术品拍卖后,更是被看作边缘人。甘学军说起一件往事:“刚开始去一个地方文物局征集艺术品,等了半天也没人理我,人家根本不知道国内还有拍卖公司,对艺术品拍卖更是回避,因为他们自己卖东西都受限制,每件东西上货柜都得审批,所以就随便派了一个部门经理接待我,后来知道我以前是文物局的,又换了个副总经理接待我。”

一介“书生”在艺术品市场也挺了过来,不管是真的心态好,还是无奈的调侃,甘学军总是将自己的预期放到最低,他甚至慰藉自己:“做不了长跑运动员,我们就做短跑运动员嘛,大不了当个散步的,那也终究是在前进。”

这种预期在艺术品拍卖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更像是故作轻松的姿态。2001年,甘学军在离开嘉德四年后,成立了华辰拍卖,五年后,华辰被评为AAA级拍卖企业。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