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一位加拿大女画家的唐卡奇缘

2013年09月17日17: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位加拿大女画家的唐卡奇缘

  大幅唐卡挂满墙壁,色彩艳丽的氆氇随意摆放,法会的面具、提线的玩偶等藏式工艺品随处可见……在淡淡的檀香味中,加拿大女画家克里斯蒂盘腿坐在窗前专注地描绘唐卡。

  “画佛像时我会遵循传统画法,严格按照书上的度量记载来画,而其他人物和故事我会自己创作,有一些变化。”克里斯蒂说,这幅唐卡中的汉族人拿着白色哈达,藏族人手持黄色哈达,而蒙古族人捧着蓝色哈达,一起献给佛陀,“这是很久以前我听到的一个故事。”

  性情恬淡的克里斯蒂现在有一个好听的藏语名字——单增卓玛,意为佛教后继者,渡过苦海彼岸的人。

  克里斯蒂出生在加拿大一个艺术世家,17岁时她便离开加拿大独自开始了环游世界的旅途。在长达20年时间里,她的足迹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贫困地区的人们教授英语和艺术。2007年,她来到中国四川省绵阳县,在一所中学教授了2年英语。现在,她和丈夫定居在青海省西宁市,教授英语和绘画。

  “我出生在美术家庭,美术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经常沉醉于其他文化的艺术风格。”克里斯蒂说,中国的唐卡是最让她着迷的艺术,而青海热贡地区的唐卡最具代表性。

  克里斯蒂画唐卡用色丰富,画面明丽清爽,这一点并不同于青海热贡地区“曼唐派”繁复的画风。

  为了画好唐卡,克里斯蒂第一个需要攻克的就是语言关。经过努力,如今行走在青海各地的克里斯蒂能用流利的藏语和当地的藏族学者和画师交谈。

  2011年4月,克里斯蒂出版了第一本汉、藏、英三语种的《肖像写实素描》,这本书从最基础的绘画铅笔开始叙述,用大量照片和素描作品说明绘画技巧,通俗易懂。“我希望能够激励更多美术爱好者。”她说。

  目前,跟随克里斯蒂学画唐卡的共有6名学生,他们都来自青海各州县的普通家庭。克里斯蒂每年招收2名学生免费教习,每周上课6天,每天8小时课程。“卓玛老师是我们的朋友,有时也像母亲。”学生尕藏才旦说。

  清晨阳光轻薄,克里斯蒂在一盆清水中认真地洗刷沾染上了五颜六色颜料的毛笔,“佛教让我的内心安宁,就像这清水一般涤荡心灵。”8年前,克里斯蒂皈依了佛教。由于家人都是虔诚的基督教徒,起初父母对女儿的行为很不满。克里斯蒂却说:“其实各种宗教的主体精神是统一的,比如说教人向善、成为一个好人,只是修行方式不同罢了”。

  她说,就像作为一名画家,最重要的一点是永远都不应该停止学习,无论是音乐、文学或视觉艺术,始终都会有一种不同的风格或方法值得艺术家们去了解和学习。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