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品遇上电商:大势还是大不敬

2013年09月17日17:37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品遇上电商:大势还是大不敬

  马云和王健林2012年立下豪赌,至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给马一个亿,如果没到,马给王一个亿。

  不管这个段子是否确有其事,也不管您是否接受,电子商务确已进入了我们的生活。

  最近一个时期,包括嘉德在线、亚马逊、淘宝、赵涌在线、易趣、走秀等众多电商平台纷纷涌入艺术品在线拍卖与销售市场,让业界为之惊呼。有的人认为便捷的电商平台符合时下消费者的购买方式;而有的人认为网站上充斥着假冒伪劣商品,把高雅的艺术品放到网站上销售,这是对艺术的亵渎与大不敬。

  中国艺术品市场“线下”遇冷转向“线上”

  日前,文化部《2012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发布,2012年我国艺术品市场整体发展降速,市场交易总额为1784亿元,同比2011年下滑15%。无独有偶,据雅昌艺术网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金额为265.87亿元,较2012年春拍同比下降5.58%,较2012年秋拍环比下降9.69%。《报告》分析认为,政策、诚信、行业规范及体制创新成为目前制约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因素。画廊赝品横行,拍卖公司假拍、拍假屡见不鲜。不规范的艺术品市场让投资者不敢蹚水,让收藏者难以出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经历了2010年和2011上半年的牛市后,在2012年遭遇寒冬,全年成交额同比减少44%,很多传统拍卖行交易额出现萎缩— 线下遇冷,加上电商在中国的普及和成熟,很多专业的艺术品拍卖机构开始把目光转向“线上”。

  艺术品经纪人、北京观音堂画廊经理郭培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2008年开始,股票市场高台跳水,让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几乎在同一时间,艺术品市场开始兴盛。大量的热钱纷纷涌入艺术品投资市场。名家作品被炒爆了,一些二三线艺术家的作品也频频卖出天价。艺术品的市场泡沫被持续膨胀,虽然说2012年艺术品整体市场下滑,但这个巨大的泡沫并没有被引爆破裂,下滑说明投资者正在趋于理性。

  对于电商介入艺术品拍卖与销售,郭培君说,这有可能是未来的趋势,但是对最终的结果现在还不敢作出准确的判断。毕竟艺术品不同一般的物品,名家的作品价格不菲,就凭网上的图片下单付钱,怕是有些不妥。如果是价格不高的非名家作品,放在网上拍卖或者销售倒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至于近期网站频繁曝出某名家作品在其网上天价销售成功,那也只是商家惯用的噱头,逗众位看官一乐罢了,不必当真。

  郭培君是国内多位一线艺术家作品的代理商,他告诉记者,中国艺术品市场“水”很深,稍不留神就会“打眼”。所以,虽然也有不少网站希望合作,在网上销售艺术家的作品,但最终都被谢绝了。一旦开始合作,网站肯定会铺天盖地宣传与艺术家签约销售,“我们担心的是,如果把作品放到网上,到时候鱼龙混杂,难以掌控。艺术家最担心的是收藏者买到伪作。所以,我可以明确地说,电商在网上能够卖出去的艺术品,价格不会高。”

  美经济学家:艺术品现身网站是一种侮辱

  近期,“亚马逊艺术”正式宣布上线,4500个艺术家的超过4万件艺术作品通过网络实现与顾客“面对面”。然而,就在亚马逊开卖艺术品的第二天,美国经济学家泰勒·科文却毫不留情地指出,一件艺术品出现在亚马逊网站是一种侮辱,会让它掉价;电商平台更适合“海报、低质量的石版画、丝网版画”,而非“真正的艺术品”。

  著名山水画家,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谢永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几年,电商希望代理销售作品的邀约很多,邮箱里三天两头就会收到类似的邮件。由于自己对网络不是很熟悉,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因此,至少目前不会参与电商的网络销售,绝对不会让任何一家电商代理自己的作品。

  谢永增认为,网络的确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自己家里很多用品也都是通过网络购物买下的。网上也不是说不能销售艺术品,几百元、上千元买一件工艺品也是不错的。但是,动辄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艺术品,不说普通的书画爱好者不敢买,就连收藏家估计也不会轻易出手。现场拍卖还经常被“打眼”,更何况网上去买如此昂贵的艺术品?想想也不靠谱。虽然自己也建有个人的网站,但是,也不会直接在网上标出价格对外销售。个人网站上所展示的作品,都是自己的得意之作,而且多数作品的主人早已属于藏家而非自己。如果网上真有人喜欢他的作品,那也得通过其他的途径实现交易,绝对不可能买家汇款过来,就直接打包邮寄。

  虽然对网络并不熟悉,但是谢永增也认为,真正的艺术品是不需要网络“帮忙”的。如果一位艺术家的作品需要通过网络实现销售,他们作品的所谓“艺术价值”是值得怀疑的。当然,业余的书画爱好者,或者是那些非主流的书画家,他们的作品在传统市场难以立足,网络将会给他们巨大的生存空间,这也是他们的生存之路。他们与电商合作,也许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在北京宋庄艺术区采访时,记者发现这里的艺术家的观点则和谢永增正好相左。位于北京通州宋庄是艺术家最为集中的地区,在这里扎堆的艺术家普遍年轻,对于网络对比较熟悉。因此,他们中的很多人早已在网上搭建了自己的“摊位”,而且销售情况也很不错。

  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的苏成说,“对于我们这些籍籍无名的小辈来说,画廊一般不愿意代理我们的作品,拍卖公司更不可能接受我们的作品拍卖。而网络的空间可以"容忍"我们的一切不足,海量的存储空间,有多少作品都可以直接挂到网上,不管是否有人愿意买下,只需要轻松点击鼠标,就可以把我认为能够拿得出手的全部作品都看到,就如同自己的作品已经挂到艺术馆或者画廊里了。电商开始销售艺术品,我认为这是一个趋势,而且最终将会越做越大。”对于网上销售艺术品存在的诚信问题,苏成说,电商如果想代理销售某位艺术家的作品,完全可以直接与其签约,拿到真正的代理权。另外,为了保证作品的真实性,购买者如果愿意直接与艺术家面对面,电商应该提供相应的机会,以最大限度地让购买者放心。

  宋庄聚集着大量的新锐艺术家,他们思想前卫、大胆,勇于创新,接受新事物明显比那些老艺术家更快捷。拿起画笔,他们就是艺术家;打开电脑,他们就是普通网民。远离繁华市区,网上购物是他们的生活常态。

  苏成说,“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一天也离不开网络。除了每天早晚比较就近购买村民种植的农作物,其他的食品生活品全部来自网上购物,因为什么东西都在网上可以买到。”

  艺术品网上拍卖,低价没有可能

  文化部《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中显示,2011年中国大大小小在线的、涉及艺术品交易的网站就已经超过了1000家,而一些大的拍卖公司也策划了一些网上在线的拍卖。报告同时提到,2011年艺术品网上交易额达12亿元,艺术品网络交易渐成共识,将成为突破传统交易模式的新尝试。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从2011年至今,艺术品电商的规模呈现出突然爆发之势。

  某网站艺术品市场开发部宋经理说,网上拍卖与常规销售必须联动进行。根据调查,大多数受访者对于网拍艺术品价格的期望值在5万~10万元这一区间,更倾向于中低价位的艺术品,能够接受20万~30万元以上的艺术品网拍价格的,加起来也只有13%。网上拍卖需要不断制造话题,引起网民与投资及收藏者的关注。现在是网络时代,在网上炒作,成本低,见效快。传统拍卖既可以拍假,也可以假拍,而把这种行为放到网上,则只是轻轻敲击键盘,点点鼠标即可做到。另外,网上拍卖的艺术品,起拍价往往低得诱人,在限定的时间里,价高者得,但是在快到截止的时间,如果竞拍的价格未达到要求,拍卖公司会通过其他的手段自己拍回,以免受损。因此,竞拍者想低价买到拍品,完全没有可能。

  当前,艺术品在线交易涉及的最大难题集中在作品的真伪难辨,艺术品水准和价格难以评估,在线交易如何保真几方面,这也成为艺术品在线交易面临的最大短板,谁能解决这些问题,谁就将占领艺术品网络交易的商机。对于收藏家而言,如何能够在网上鉴别出作品真伪的确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

  对于如何保证网上销售的作品真伪,宋经理说,大的艺术品电商会在意自己的声誉,争取获得艺术家的作品销售授权,但真正的大艺术家一般不愿意参与,至少不会把自己大量的作品交给网站代理销售。

  北京嘉宝拍卖公司负责人乔东方认为,艺术品电商时代是一个无法拒绝的现象,拍卖公司的加入不可避免。不论艺术家代理商,还是拍卖公司,严格意义上来说就是个艺术品中介人,既不是买家,也不是卖家。如何规范这个新的市场,国家

  相关政策还处于真空状态,无法可依,属于灰色地带。正因为如此,随后所产生的各种纠纷会再一次把艺术品市场推向风口浪尖。相信用不了多久,艺术品电商领域的新闻就会层出不穷,除了拼命炒作的天价成交,还有的就是纠缠不清的官司。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