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启功先生与第一个教师节

侯  刚

2013年09月09日0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启功先生与第一个教师节

今年九月十日将迎来我国第二十九个教师节。二十九年前,为庆祝教师节的设立,启功先生曾创作了一幅丈二匹的《竹石图》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庆祝大会上展示。如今,启功先生已经驾鹤而去,这幅《竹石图》是他留存在世的唯一一幅巨型画作,曾在几次书展上展出,现已成为北京师范大学镇校之宝,传承着启功先生尊师重教的优良品格。

早在一九八四年,启功先生就曾参与酝酿设立教师节。那年十二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王梓坤教授建议由国家确定,每年九月为“尊师重教月”,在全国开展尊师重教的宣传教育活动。为了完善这个建议,十二月十五日王校长特邀请了校内的专家启功、钟敬文、陶大墉、朱智贤、黄济等资深教授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大家认为,九月是新学年的开始,新生入学之始,进行尊师重教的教育活动最为合适,并提出九月中的某一天为教师节,以增强全国教育工作者的凝聚力。

一九八五年一月二十一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确定每年九月十日为教师节。这个消息传到北京师范大学,全校教师欢欣鼓舞,认为教师节的设立,说明我们的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教师的地位不断提高,教师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不断改善。为纪念第一个全国教师自己的节日,启功先生决定创作一幅《山涧竹石图》献给教师节。完成这幅画坛巨作,先生用了整整一个暑假时间。那年,他家的环境和条件还很简陋,十八平米的书房,四周靠墙都是书柜,中间摆了一个小写字台,丈二匹的宣纸无法展开,先生在写字台的一头拼了一个折叠小方桌,才勉强展开丈二匹的一半。先生请一位学生帮忙,先把纸卷起一半,分段作画,着色后待晾干后卷起来,再打开另一半接着画。如此画一画、晾一晾、停一停,持续了一个暑假,终于完成了这幅巨作。又经荣宝斋的装裱师精心装裱,终于在庆祝大会上向全校师生和来宾展出。图中巨石岿然,瀑布倾泻,传承着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新竹拔节,枝繁叶茂,象征着人民教师高洁无私的奉献精神。巨幅画作的展出博得了全场热烈掌声,那天的大会十分隆重,除大学的师生外,包括附中、附小、幼儿园的师大员工近一万人出席。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北师大,向师大师生和全国教育工作中恭祝节日,会上还宣读了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致全国教师的一封信。

第一个教师节过后不久,启功先生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关于尊师重教的一次专题采访,再一次作画,以一幅《苍松新箨图》向全国的教师同仁和即将从事教育工作的青年朋友祝贺节日。图中郁郁朱松苍劲挺拔,象征教育事业兴旺发达,一丝丝新笋茂竹拔地而起,生机盎然,寓意一代代新人继往开来。先生题画有诗曰:从来造化本无私,喜见松苍竹茂时,抱雪凌阳嘉荫远,好培修箨长新枝。

启功先生作为一位教育家,不但学问渊博,教育有方,而且几十年不亏操守,高尚道德更为人们敬倾;一生严以律己,尊师重教,他尊重前辈专家学者,不忘恩师的教诲;他重情谊,对朋友有一颗赤诚的心;对后辈学生,从学业到生活,关爱有加,他的座右铭就是:“职为人师,人之所敬,虚心向学,安身立命”,堪称尊师重教的楷模。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