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美术馆人才真的“一将难求”吗?

高斯洋

2013年09月09日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术馆人才真的“一将难求”吗?

近日,媒体热议美术馆人才难求问题,窃以为这并不光是美术馆的问题,而是整个艺术界系统生态出了问题的反映。原因很复杂,现实情况就是各美术馆的领导普遍认为人才难求,然而通过我个人的研究考察后,认为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不禁想问:美术馆人才真的“一将难求”吗?

当然不是。提起这个问题,大家第一感觉是因为国内的大学教育系统跟不上时代发展,极其缺乏美术馆学、艺术管理等专门学科,大学教育条件滞后等情形,我想请问:那么老一代的美术馆馆长们有没有经过这些专门的学科学习呢?我还用媒体上大家比较熟悉的两位馆长举例:今日美术馆原馆长张子康、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他们上学时是没有专门的美术馆学的,就是连当初的美术系或美术学院的教学同西方发达国家比都是滞后的,那么为什么他们能把美术馆经营得不错呢?答案就是实践中通过业务的不断学习、自我能力的渐渐提高让他们成为了优秀的美术馆人才,可见脱离学院后的实践、学习、提高才是更重要的。当然,这并不是说教育系统的改进和学科专业化就不重要,那是国家政府的事情,自不必多言。我只是想说,在时代背景的现实情况下,在美术馆人才的成长中占重要因素的并非大学教育。

有人提出“国内美术馆缺乏专业的策展人员、管理人员和推广人才”,这话又错了。现今国内经验丰富的知名策展人已多达上百人,再加上每年各美院和综合大学及海外院校相关专业的留学生毕业,人数估计上千,且不说新手和已经有些经验的年轻策展人,就说那上百人的知名策展人队伍,美术馆为什么不去聘请他们呢?我想原因有两点:一、美术馆资金紧张,达不到策展人提出的薪酬及策划优秀的展览运营所需的费用;二、互相看不上。说白了就是中国人特有的内耗,这在艺术界早已不是秘密。

管理人才和推广人才缺乏吗?当然不缺,为什么会觉得缺?因为你要求专业人员会的东西杂且不专业,你需要一个行政管理人才学贯中西美术史吗?如果有这样的人早已去深造或做学术研究了,为什么要到你的美术馆做管理?再举个例子,如陈丹青所说:一个画画儿的你非要他英语达到多少级,这不是荒废人才么?

话说回来,为什么很多美术馆招不到所需的人才?因为这些美术馆的领导或许对美术馆的运营理解就是错的,只是一味地向西方看齐,不结合实际,没有理事会,一权独大,显然这是非常不专业的。

现在美术馆招聘员工已形成非常僵化的四个条件:学历、专业、经验、能力。笔者认为,前三项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最后一项——能力!对美术馆运营的能力,社会资源整合的能力,交际能力,谈判能力,与艺术家、政府、企业沟通的能力等等,当然这些是可以在实践中锻炼出来的。如果一个美术馆只是僵化地复制国外优秀美术馆的表面,不去探索结合本国国情、时代背景的发展之路,最后面临的就是倒闭。

目前,国内的一些美术馆光知道办“大师展”,不厌其烦地花费巨资来引入西方艺术观念,把那些还未盖棺定论的艺术家请来开坛讲法,绝对是有媚外之嫌。应了俗话“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而“自家的主持没粥喝”。美术馆的公共教育职能是提升广义上的公众艺术素质,而不是狭义地和什么国际艺术接轨。国内美术馆只学西方美术馆的皮毛而看不清美术馆存在的本质意义,其结果就是盲目跟风“大跃进”,最后沦为商业地产的精神垃圾场。

回到本文的话题,要想招到适合国内美术馆发展现状的人才并不难,难的是矫正资本家、投资商和美术馆馆长们对美术馆的偏颇理解。美术馆的招聘及整体运营都急需一场改革,这种改革应是自上而下的:“改”的是领导者对美术馆的艺术观念,“革”的是美术馆管理运营的命脉。只要不拘一格选人才,中国的美术馆就不缺人才。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