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优质蜜蜡稀缺 价格暴涨正常

2013年09月10日08:2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优质蜜蜡稀缺价格暴涨正常

  蜜蜡颇具灵性 亿年才能形成

  按现代科学和珠宝学观点,蜜蜡、琥珀同属于有机宝石,需要在地下千万年甚至上亿年才能形成,所以蜜蜡保留了远古时代的生物、地质、气候等多方面的物证。不过,不少人对蜜蜡、琥珀的概念含混不清,只能识别它们都是树脂的古老化石。实际上,新开采出来的蜜蜡只有一种,就是黄色的、内含朦胧、不透明至半透明的。有研究表明,蜜蜡来源于一些已经在地球上绝种的树脂,比琥珀要古老得多。产出琥珀的地方很多,有缅甸、中国、俄罗斯、波兰、丹麦、罗马尼亚等地,但产出蜜蜡的地方并不多。按存世的蜜蜡来看,丹麦出产的最好,都是浮在海面上漂过来的,颜色含蓄,基本不存在透明部分,很纯,颇受世人喜爱。

  存世的蜜蜡基本可归类为两种:一种是中国抚顺产的,以藏传佛教常使用的珠子为准;另一种是产地尚不明确但流传在阿拉伯伊斯兰地区的,以三十三子完整一串为特点。后者的质地更好一些,纯净、半透明,原先的颜色也是明黄为主,时间长了就接近深黄或红色。按照藏传佛教的说法,蜜蜡是极有灵性的宝物,是佛教七宝之一,借助它灵修,功效倍增;按照传统医学的观点,它是一种良药,可安神、利尿、治疗风湿病,譬如《山海经》说“佩之无瘕疾”,意思是经常佩戴不容易生病。

  稀有程度上升导致涨价

  最近,蜜蜡市场异常火热,虽然根据大小和品相不同,价格相差较大,但现在无论低档还是高档的蜜蜡,价格都在上涨,成为了收藏的热门“新秀”。一个重18.4克的普通蜜蜡佛雕,三年前零售价仅500多元,现在已卖至6900元;而一件老蜜蜡项链,现在售价49万元。

  中国地质大学珠宝检测中心王雅玫分析认为,蜜蜡价格上涨客观地说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国内市场的上乘蜜蜡多进口于波罗的海地区,现在原产地的批发价格普遍上涨,因此导致国内的零售价格也相应增加,而且增幅较大;其次是收藏蜜蜡的人越来越多,需求量增大也会刺激价格上涨。

  除此之外,商家、市场的宣传也是蜜蜡价格暴涨的重要因素。

  不少商家表示,近期接到的蜜蜡订单源源不绝,供不应求。他们表示,蜜蜡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开采量已经在慢慢减少,尤其是产自波罗的海的蜜蜡,因此还有继续升值的巨大空间。

  而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博士王春云则表示,蜜蜡价格暴涨,绝大部分原因是商家的大肆炒作,“与钻石相比,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钻石被戴比尔斯公司垄断,而蜜蜡的产地是由无数个公司控制的,公司之间存在价格竞争,在这种有竞争的商业环境中,蜜蜡不可能价超钻石,现在的暴涨,偏离了蜜蜡的实际价值。”不过,他也坦承,蜜蜡因为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在稀有度达到一定程度时,总体价格会有逐渐上扬的趋势。

  赝品混搭老蜜蜡

  肉眼难以辨真假

  现在市场上的蜜蜡真假难辨,不良商贩以次充好,鱼目混珠,是混淆收藏者的一大难题。山东省地质科学试验研究院岩石矿物研究所国家鉴定师李济告诉记者,蜜蜡造假的很多,大部分用一些树脂类的原材料,做出来非常像,老蜜蜡和现代仿制的蜜蜡放在一起,肉眼很难区分。“制假横行和国家对蜜蜡的真假鉴定做得不到位有关系,蜜蜡的真假鉴定一直没有统一标准,这样就缺乏大家都认可的鉴定依据。很多国家级的鉴定机构会选择回避鉴定蜜蜡,连证书都不出具,这让造假者钻了空子。”

  李济认为,蜜蜡真伪的鉴定归根结底还是要用科学的仪器、实验、数据来说话,光凭感觉不行。王雅玫告诉记者,现在国内检测一般用红外光谱仪、拉曼光谱等大型仪器,可以对蜜蜡的真假进行较为准确的检测。

  蜜蜡鉴别

  如何鉴别蜜蜡,王春云等人提出了一些比较简单的方法:

  一、盐水浸泡:可将蜜蜡放在饱和的盐水中,因为蜜蜡的密度在1.05-1.10之间,所以在盐水中可以浮起来,而普通的塑料、玻璃均会下沉。但是,王雅玫提醒藏家使用盐水检测方法要慎而又慎,“现在的蜜蜡造假也逐渐高明,玻璃或塑料制的假蜜蜡不仅外形接近真品,而且密度也相差无几,在盐水中也有可能漂浮起来。”

  二、借助仪器:用10倍放大镜看蜜蜡内部的生长纹和气泡,真蜜蜡中的气泡多为圆形,而现代压制的仿品气泡多为长扁形;

  三、凭借经验:蜜蜡属中性有机宝石,夏日戴不会很热,冬日戴不会太凉,很温和。而用玻璃或玉髓仿制会有冰冰的、很沉的感觉。

  此外,还可用刀削针挑,蜜蜡会呈粉末状,塑料则会成卷片。但这类方法对蜜蜡本身有所损伤。(梁侨)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