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张子康:当跨界成为一种业态

张子康

2013年09月16日08: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跨界成为一种业态

早在2002年,中国的民营美术馆迎来了一次勃兴。在那次浪潮中,我亲身参与其间,和众多的民营美术馆人一起见证了10多年来中国当代艺术和民营美术馆的真实生存状态。

在不断加入国际对话、在展览影响力逐渐放大的进程中,当代艺术面临了多重的考验,而美术馆的身份也期待着转变。但无论美术馆的收藏功能、美术馆教育的建设,还是最主要的展览与学术研究,都呈现出发展的趋向。参与威尼斯双年展、举办国际巡回展,让美术馆从国内到国际,一边被接纳,一边被质疑。虽然说民营馆能生存,但与大家理想当中的期望还差距很大。所有这些,都在不断逼问美术馆最本质的问题,就是美术馆要走一条什么样的路,要怎么实现最大价值?

今天,美术馆正在以一种拥抱的姿态融入社会,全方位地跟各个领域和阶层亲密接触,在中国美术馆的历史上,你几乎看不到美术馆有哪个时期比今天还更有力地影响和构建着这个世界,美术馆成为社会创造的一个引擎。

诸多民营资本的介入,不仅在酝酿更大更高的产业整合,也在酝酿体制突破。总体来说,大环境对美术馆的成长是有利的,但就美术馆自身的经营来说,却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和考验,最大也是最基础的一个难题就是长期生存的难题,所以我提出 “跨界生存”的概念,就是说美术馆应该通过横向和纵向的整合、竞合、统和等超越传统美术馆生存发展手段的方式,来实现美术馆和政府、商业、城市、时尚、消费、工业、品牌、产业和大众等各向度的合作,逐步完善起来。

如今在很多产业、行业和职业上,跨界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成为一种常态化生存,这促使我不断思考跨界这个概念对美术馆的意义。站在对未来发展趋势展望的层面而言,对美术馆这个横跨多向度和可能性的机构来说,跨界尤其必要,它可能将成为美术馆的一种业态,实现艺术资源、学术资源和商业资源、政府资源、城市资源等等的配置的集合,形成一种新的业态的建构。

事实上,西方社会的美术馆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实现了这种业态,比如纽约的第五大道、SOHO区等,还有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已经完成了艺术对时尚、设计、商业、消费和城市的一种统和。

跨界对美术馆的放大是不言而喻的,因为跨界就是对美术馆内核的不断延展,同时还能在品牌、推广、展览等方面对美术馆进行多方位的塑造,最重要的是保证了美术馆的正常、稳定和长久的资金来源,相信对所有美术馆来说,拓展资金的渠道和来源都是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而事实上,跨界对美术馆来说还能孕育一种比寻找资金更大的可能性,是创造出一种新的生存方式、实现一种新的业态,这或许是划时代的革命。

而对政府来说,美术馆要跨界,首先要把中国的民营美术馆行业规范建立起来,民营美术馆的身份还不够明确,所以当务之急是加强对民间非营利组织的立法工作,建立统一、明确的相关法律体系,放宽对非营利组织的登记注册制度,放宽和优化当前民营美术馆的制度空间。同时,应加快对免税政策的建立,从而在源头上,支持美术馆文化的发展。

这里所说的美术馆跨界,不但是指美术馆的公共性、教育性和文化性,还有它与政府、商业、产业、学术、城市、时尚等千丝万缕的联系,更有美术馆在艺术精神纵深中所承载的内容和在历史时空中所要扮演的文化角色。这种生存态势,正在成为美术馆生存虽然常见但还比较隐然的业态。

当下中国,美术馆遍地开花,然而普遍还不懂经营、不会经营,缺乏定位、战略与气质,美术馆仅仅成了一个时尚的建筑场所、艺术品商店,却不是真正的美术馆。当然,要如何形成真正的美术馆精神,把美术馆提升到塑造品牌、追寻历史价值和时空高度的境界和格局中,需要的不仅是对美术馆经营的热情。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