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邵华泽书法摄影展

百年名舰中山舰首次进京展出

2013年09月10日15:5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年名舰中山舰首次进京展出

百年名舰“中山舰” 首次进京展出

百年名舰“中山舰” 首次进京展出

  近日,百年名舰中山舰文物首次进京展出。《风雨中山舰》展览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开展,将持续至10月27日结束。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1910年由清政府向日本长崎三菱造船所订购,1912年6月建成下水。1913年加入中国北洋政府海军第一舰队,正式服役中国海军。1922年6月孙中山先生在“广州蒙难”时登临该舰,指挥平叛斗争长达55天。1925年3月,孙中山先生去世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更名为中山舰。1938年10月,在“武汉保卫战”中于长江金口水域被日机炸沉。今年是中山舰服役中国海军100周年。

  中山舰于1997年在武汉被整体打捞出水,随之出水的文物多达5000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60件(套)。在本次展览中展出了30件出水精品文物,包括铭牌标志、舰载设施、武器装备、生活用品四大类,展出的刀叉、口琴、军号、照相机等,从不同方面还原了中山舰官兵的生活场景。

  此外,本次展览五个展厅中的百余幅历史照片,也全面展示了这艘百年名舰历经“护国运动”、“护法运动”等历史事件的风雨历程,回顾了军舰的打捞、修复、迁移过程,让观众在沧桑历史中领略名舰沉浮。J191 安旭东 摄 J130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