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邵华泽书法摄影展

邵华泽书法摄影展反响热烈

记者 徐红梅

2013年09月10日15:18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邵华泽与冯其庸畅谈书法艺术
邵华泽与冯其庸畅谈书法艺术

9月7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邵华泽新作展”、“邵华泽世界风情摄影展” 圆满落幕。展览展出期间,引起新闻界、文艺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社会反响热烈。

8月22日展览开幕当天,没有举办开幕、剪彩仪式,但邵华泽不到8点就来到了展览现场,准备迎接昔日新闻战线上一同工作过的战友们——那些绝大多数同自己一样已经离退休的老同志们,他们和人民日报社办公厅的同事一起来到了展览现场。邵华泽和一位位老朋友握手问候,合影留念,简洁大方的展厅里,情意融融。在一幅幅书法新作面前,大家不时发出惊叹——作为曾经的同事,邵华泽在工作之余醉心于书法的勤奋,大家早有耳闻目睹,但当人们听闻展出的90多幅作品90%以上都是最近一年创作的,还是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而这些作品,已几经遴选,也就是说,展出的作品的数量,还不到他这一年创作数量的一半。

书坛大家李铎先生也早早地来到了展厅。在15.35米长、2.4米高的隶书作品《苏轼〈赤壁怀古〉》和4.7米长、2.4米高的《毛泽东〈沁园春?雪〉》面前,他从头到尾逐字诵读,并不断感慨:“太有气势了,震撼!”同为军人,同为书家,邵华泽榜书中充沛的气力,以及“巨细咸宜”的功力,李铎当有着常人所未及的独特感知。少有人也少有机会通览邵华泽字大如斗的榜书作品,因此,人们更难以想象,步入耄耋之年的他,竟然有如此的笔力和体力,创作出如此宏大的巨制。

8月24日,邵华泽在展览请柬上特意注明在展厅恭候大家的日子——他特意选在了星期六,不想耽误大家的工作。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人民日报社、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同志陆续来到展厅,参观者络绎不绝,展厅里人头攒动,人们参观的兴致很高,赞叹之声不绝于耳,气氛温馨而热烈,喜气扑面。

在书法作品展厅中,一张张书法作品面前,人们逐一品读。“古代诗词”部分,“古代淳安名人咏故乡诗作”表达出浓浓的故园情,人们品读到了作者内心深处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对乡土的眷恋;“革命诗词”部分,毛泽东诗词以及四位元帅的名诗,书体、书风与诗句意境合而为一,各具风貌,提醒人们作者作为一名将军,拥有着军人所特有的博大胸怀与时代担当;“墨海心悟”部分,古代书论与自作诗遥相呼应,其中既有作者作为书家的文化感悟,又有作者作为一名报人的人生慨叹;“家父法书”部分,观众更读到了作者对父辈的崇敬以及对家学传承的倚重。

书坛大家欧阳中石先生和邵华泽已有20多年的友谊。8月24日一大早,他便来到了展览现场。在邵华泽1993年书写的《毛泽东诗词》长卷面前,他停住了脚步,这上面有他当年的题跋:笔走龙蛇绕复萦,扬扬洒洒任纵横;行间字里春神在,满目光华满楮情。他笑言,和20年前的字迹相比,自己和邵华泽的书法都有了不少变化,并感慨:“知道他以前就写得不错,但这次看了展览才知道他写得这么好,特别是巨幅榜书,突出了令人震撼的气魄,了不起!”年事甚高的冯其庸先生也来到了现场。冯其庸在邵华泽榜书更为直观的视觉冲击力之外,看到了他书法艺术的另一面,因此他用8个字来概括观展感受:大气磅礴,浑厚朴实。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刚从国外访问归来第二天就赶来参观了展览,他说:我对先生的为人品德与书法艺术仰慕已久,早已拜读许多,可今见之心灵为之震撼。厚重大气,雄浑豪迈,整个展厅洋溢着一种难得的正大气象。

更有一位特殊的参观者,格外留意邵华泽书写的古代名诗名言——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堀之内秀久携夫人来到了展览现场,极其爱好书法的他们,仔仔细细地参观完了展览,并与邵华泽做了深入的交流。公使还在展览请柬上,用漂亮的小楷,将邵华泽所书古代名诗名言的篇目都记录了下来,他说自己回去也要书写这些内容,赞美之意溢于言表。

摄影作品展厅里,一张张摄影作品面前,人们逐一欣赏。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夜晚天安门璀璨的礼花中,人们感受到了作者对祖国的祝福;在深圳大芬村村民读报的情景中,人们体会到了作者对安乐的理解;在美轮美奂的叙利亚台德木尔古建筑、静谧的柬埔寨吴哥十塔、意大利佛罗伦萨黎明的晨光、冰岛壮美的黄金瀑布,洁净肃穆的卢森堡美军公墓前,人们看到了世界各地动人的风情,更在这一个个现场的抓拍中,找到了通往作者内心的时空隧道,看到了他生命中每一次心灵的悸动和思考。

85岁的著名摄影家吕厚民曾在毛泽东主席身边工作多年,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等职。他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与同行好友一边欣赏,一边慨叹:邵华泽的摄影作品别具一格,很有特色。

还有许多国内外网友关注此次展览,在网上留下了自己的赞赏和祝福。展览开幕当天,人民网、人民微博发表了展览消息和作品图片。在人民微博上,网友“涧底松2952905801”留言:感觉是颜体行书,有味道。网友“屎人88”评价:打破规矩圆融自得。还有一位网友“日本侨报段跃中”留言祝贺书法展圆满成功,并说:“‘日本侨报’四个字是邵华泽先生1996年题写的,已经17年了。再次感谢。题字刊登在弊社官网右上角http://t.cn/h4zWy8。”

人民日报8月25日刊登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对邵华泽书法艺术的评论,得到了全国各地读者的关注。电子报的留言栏里,一位滨州网友评价邵华泽的书法:中庸平和,君子之风。一位杭州网友称赞其书法:中锋行笔,自成一体,可敬!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参观邵华泽书法摄影展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参观邵华泽书法摄影展
著名书法家李铎参观邵华泽书法摄影展
著名书法家李铎参观邵华泽书法摄影展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与邵华泽先生合影留念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与邵华泽先生合影留念
日本公使参观邵华泽书法摄影展
日本公使参观邵华泽书法摄影展
外国使节参观邵华泽书法摄影展
外国使节参观邵华泽书法摄影展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