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两件禁止出境文物均出自马鞍山--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安徽两件禁止出境文物均出自马鞍山

2013年08月23日10:23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两件禁止出境文物均出自马鞍山

  国家文物局近日发布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目录,共含青铜器、陶瓷、玉器、杂项四类等94件(组)一级文物,我省吴彩绘季札挂剑图漆盘和吴皮胎犀皮漆鎏金铜釦耳杯(2件)名列其中。

  据了解,这两件文物都是1984年在马鞍山三国吴朱然墓出土的,“吴彩绘季札挂剑图漆盘”出土时尽管有破损,但图案精美,描绘的是春秋时吴国季札挂剑的故事,画面生动,反映了三国时期绘画和漆器工艺高度水准。而“吴皮胎犀皮漆鎏金铜釦耳杯(2件)”器身则是由黑、红、黄三色漆组成的犀皮漆的花纹,构思典雅,精美异常。

  这两件文物不仅本身非常珍贵,对展览环境有很高的要求,禁止出境展览主要是为了保证它们的安全。不过,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具备合适的展览条件,这些文物完全有机会走进国内的博物馆与市民见面。( 韩佳佳  刘媛媛)

(责编:赫英海、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