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清洗:无害技术还古迹本色--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激光清洗:无害技术还古迹本色

2013年08月23日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激光清洗:无害技术还古迹本色

文物保护者使用激光清洗戴克里先宫石柱上的污垢。

文物保护者使用激光清洗戴克里先宫石柱上的污垢。

  任何物品存放久了都难免沾染尘埃,何况是跨越千年的文物古迹。由于年代久远,现存的文物表面或多或少有不同程度的污染物,如烟熏、锈迹、霉菌、虫斑等。为了还文物以原貌,同时不损害文物本身,激光清洗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文物古迹的修复中。

  激光清洗利用了激光光束的特性,一点能量就能升高污染物的温度,使污染物瞬间从文物表面剥离,从而实现对文物的清洗。操作者通过控制激光光束的参数,如光斑大小、重复频率等,能精确定位清洗所需要的激光能量。更为重要的是,激光清洗是一种无害的清洗方式——文物表面的材质和附着其上的污染物对激光光束的吸收不同,这种区别使人们可以分辨污染物和文物表面材质,从而精确控制清洗所需的激光能量,做到既不伤害文物,又能清掉污染物。相比之下,传统的机械清理和化学清理主要依靠操作者的个人经验和技术,具有不确定性,都可能导致对艺术品不可逆转的破坏。

  在国外,运用激光清洗石雕文物已是一项十分成熟的技术。法国亚眠大教堂、德国科隆大教堂、奥地利史蒂芬大教堂等多处古迹的部分雕塑都在接受激光清洗之后重放光彩。日前,文物保护者在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古城完成了一项历时10年的大型古迹清洗项目,用激光洗去了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宫积累了1700多年的污垢,让这座乳白色的古老宫殿焕然一新。

  戴克里先宫建于公元4世纪,融东西方建筑风格为一体,拥有16座塔楼和4座宫门,位于宫殿中心的两条11米宽的拱廊大道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驻足观赏。令人遗憾的是,拱廊及石柱因年久早已发黑。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期,宫殿附近的几家水泥厂排出的烟灰和粉尘也让古建筑深受其害,大片的烟尘让建筑独特的风格和装饰物无迹可寻,某些部位积聚的污垢达几厘米厚。

  因此,激光被用作此次清洗宫殿的主要方法。建筑师戈兰·尼克希奇表示,这是克罗地亚乃至欧洲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使用激光清洗石质文物。“激光清洗作为一种创新技术,通常用于清洁单个的雕塑或大型建筑的某些细节部分,很少用于清洗一个庞大的建筑。”尼克希奇说,“污垢太厚,其他手段很难去除。更重要的是,激光是唯一不会触碰建筑物本身的技术。”

  随着技术的日益完善,激光清洗被更多应用于壁画、油画、古羊皮卷等质地脆弱且色彩鲜艳的文物上。2012年,法国卢浮宫展出了表面经过激光清洗的达·芬奇遗作《圣母子与圣安妮》,画中的3个人物从沉闷、灰暗的色调中“解脱”出来。

  目前,激光清洗技术正被文物保护者大规模地用于清洗意大利庞贝古城的众多精美壁画。庞贝古城遗址外的西北角有一座规模不大的建筑“神秘庄园”,里面的壁画虽然在经历了灼热的岩浆和滚烫的火山灰之后仍保留至今,但颜色早已斑驳不清。文物保护者试图用激光检测和除去几个世纪以来覆盖在壁画上的不同物质,好让壁画露出昔日的色彩。庞贝古城的官员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壁画的表面过于脆弱,传统的机械和化学方法都会对其造成损害,激光清洗技术是一个可行的替代方案。”据悉,壁画的修复工作将于今年10月结束。

(责编:赫英海、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