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冀宝斋”博物馆 还有多少假象?--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揭秘“冀宝斋”博物馆 还有多少假象?

2013年07月15日09:44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冀宝斋的假相不止一个

山寨博物馆冀宝斋风波还在发酵。前日,有“中藏网”网站挺身而出,发表声明称“绝不允许诋毁王宗泉等一大批中国收藏家为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这一雷人之举,把事件推向又一个高潮。

号称收藏“上至远古,下至元明清”,其实皆为赝品,这是冀宝斋目前被揭开的一个假相。但关于冀宝斋的假相,其实不止一个。冀宝斋所购“文物”,价格少则三五百元,多则也就千八百元。从相关描述看,冀宝斋博物馆馆长、老支书王宗泉就是个冤大头,完全不懂文物为何物。只不过,博物馆乃村集体投资近6000万元所建,他买的这堆破烂均由村民埋单。一个没文化的村支书,花集体的钱来满足个人喜好,这是冀宝斋事件揭示的另一个假相。【详细


冀宝斋四万藏品耗资数千万 否认洗钱指控

冀宝斋“宝”从何来

四万藏品耗资数千万,文物商排队登门售“宝”;村支书兼馆长一人把关,否认洗钱指控

冀宝斋证件被撤闭馆整顿

近日,河北省文物局通过人民网公布对“雷人博物馆”冀宝斋的调查处理结果:冀州市民政局现已撤销冀宝斋博物馆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冀宝斋闭馆整顿。冀州市纪委、监察局将对相关部门责任人调查处理。

这家“河北省最大的民间博物馆”,部分藏品被网友称为山寨、雷人、错位、穿越。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博物馆归属的冀州市二铺村,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博物馆馆长的王宗泉,多年来收购4万余件“古董”、价格多在一二百元至2000元之间,总投资在数千万元,王宗泉以村委会名义“打白条”,馆内人员拿白条去村委会领钱,再转交给文物商。当地村民称,因收购数量多,各地文物商排队登门,一度呈赶集之势。多位村民曾就村里账目、建馆问题向上级反映,称王宗泉建馆资金来源于出卖集体土地,更有村民怀疑王宗泉洗钱。【详细


“奇葩”博物馆冀宝斋的“传奇”是如何诞生的

冀宝斋的故事说起来离奇,其实并非罕见。时下,在很多地方政府乃至官员的眼中,所有的文化建设或许都应该量化为具体的指标。

“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寨博物馆——冀宝斋的这些名头是怎么来的?

据新华社记者调查,河北有关部门回应称,颁发牌子时的首要条件就是“地方推荐”。近年来,河北省冀州市着力打造“九州之首”的文化品牌。冀宝斋博物馆“应运而生”,成为其文化载体。报道显示,冀宝斋已被“打造”成一张地方名片。在冀宝斋博物馆内墙上,挂着不少领导以及各界专家学者与该馆馆长王宗泉的合影。

一个赝品充斥的博物馆竟然获得了如此多的官方身份,对此文化丑闻,当地政府难辞其咎。冀宝斋迎合了当地政府的文化政绩需求,也可以看到,一个地方政府对文化政绩的渴求,已经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详细


冀宝斋博物馆是A级景区泛滥的产物

近日,马伯庸发表的一篇博文让河北冀宝斋博物馆年代穿越、造型奇异的藏品引发关注。记者发现,这个号称投资5400万元的村办博物馆居然是国家3A级景区。(7月9日华西都市报)

雷人博物馆是国家3A级景区?相信已经被展品惊呆的小伙伴们会再次被“3A级”惊呆。但其实这一雷人事的出现并不偶然,在A级景区数量成倍增长的同时,质量无法跟进几乎是意料之中,展品不合常识只是这乱象中的冰山一角。

景区分级源于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办法》,它将景区根据综合评价的结果划分为1A级至4A级,2005年又增加5A级。鉴于它的全面与权威,这一标准逐渐成为老百姓选择旅游景点的重要依据。

这也意味着,成为A级景区,就可能成为游客的游览的目的地。游客多了,利润自然多了。如此好的发财机会怎能错过?小县城的古镇、小市的温泉、小乡村的田野……再不济,把还没拆迁的老街拾掇出来,也能凑个古玩街。只要跻身A级景区,甭管几个A,能招来游客就能带来白花花的利润。建景区运动就这样一路高歌猛进,所到之处,皆是景点。【详细


河北“冀宝斋”闭馆整顿 撤销注册登记证

河北省文物局14日公布对“雷人”博物馆冀宝斋的调查处理结果:冀州市民政局现已撤销冀宝斋博物馆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冀宝斋博物馆”闭馆整顿。

河北省文物局表示,近日,国内各大媒体对“冀宝斋博物馆”高度关注,提出了诸多问题和质疑。对此,7月10日,冀州市迅速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鉴于“冀宝斋博物馆”成立时未按相关规定向省文物局申请设立,冀州市民政局撤销为其颁发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冀宝斋博物馆”闭馆整顿。【详细


中藏网指马伯庸怀不可告人目的诽谤冀宝斋

近日,中藏网在其网站发声明称“绝不允许诋毁王宗泉等一大批中国收藏家为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作出的卓越贡献”。有媒体采访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相关人员称“省文物局近期将进一步调查核实,近期将会对外发布处理结果”。

近日,作家马伯庸在网上发布题为《少年Ma的奇幻历史漂流之旅》的博文,写出了参观河北衡水某博物馆的感想,“藏品足以毁掉观者的三观和大脑”,很快有网友发现该博物馆就是冀宝斋博物馆。

中藏网昨天对此发布的声明称,冀宝斋博物馆馆长王宗泉组织村集体投资5000余万元兴建冀宝斋博物馆,“让流落在街头野外的4万余件文物找到归宿”,马伯庸“恶意诽谤中伤冀宝斋博物馆的成就,引起全国收藏家的强烈愤慨”。同时,该声明指责河北省文物局局长“站错立场出来帮腔”。【详细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