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宝斋博物馆是A级景区泛滥的产物--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冀宝斋博物馆是A级景区泛滥的产物

2013年07月15日09:28        手机看新闻

近日,马伯庸发表的一篇博文让河北冀宝斋博物馆年代穿越、造型奇异的藏品引发关注。记者发现,这个号称投资5400万元的村办博物馆居然是国家3A级景区。(7月9日华西都市报)

雷人博物馆是国家3A级景区?相信已经被展品惊呆的小伙伴们会再次被“3A级”惊呆。但其实这一雷人事的出现并不偶然,在A级景区数量成倍增长的同时,质量无法跟进几乎是意料之中,展品不合常识只是这乱象中的冰山一角。

景区分级源于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办法》,它将景区根据综合评价的结果划分为1A级至4A级,2005年又增加5A级。鉴于它的全面与权威,这一标准逐渐成为老百姓选择旅游景点的重要依据。

这也意味着,成为A级景区,就可能成为游客的游览的目的地。游客多了,利润自然多了。如此好的发财机会怎能错过?小县城的古镇、小市的温泉、小乡村的田野……再不济,把还没拆迁的老街拾掇出来,也能凑个古玩街。只要跻身A级景区,甭管几个A,能招来游客就能带来白花花的利润。建景区运动就这样一路高歌猛进,所到之处,皆是景点。

景区数量上来了,游客也从四面八方涌来了,可旅游质量却没见丝毫保障。导游连基本的历史事实也理不清,景区里除了零星几个展品剩下的都是商店。文化的底蕴找不到,金钱的铜臭倒是随处可闻。在这种大背景下,雷人博物馆的出现绝不是个例,曾经的桂林榕杉湖景区在浮雕中出现了现代才有的台灯、漯河景区弄错历史名称、明孝陵将太子东陵的介绍写成是太子朱标的陵墓……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哪怕用点心,也不会放任具有如此多常识性错误的景点存在。而这种只看利益的随意批准很可能成为权力寻租的出口,如果批准旅游景点成了某些地方的摇钱树,那么本是为旅游者考虑的景点分级还怎么作为百姓出门的参考。

去年,嵩山少林景区被“限期整改”,面临“摘牌”危险。如果更多的地方能够像这样保障A级景区的评定有进有出,而非一味批准,那么雷人博物馆将失掉成长的土壤,百姓也才会真正放心的相信景区分级。(刘艳秋)

来源:齐鲁网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