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故宫博物院的人文精神--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解读故宫博物院的人文精神

2013年07月12日0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位于北京中轴线中心的故宫始建于1406年,建成于1420年,旧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1925年10月10日,昔日的紫禁城完成它的历史角色转换,由旧时的皇宫变身为现今的故宫博物院,成为在明清皇宫遗址基础上建立的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的成立,将紫禁城这座昔日帝王居住的宫苑禁区变为平民百姓可以自由参观的场所,将作为君主法彤象征和仅供皇帝观赏享用的珍宝文物变成全民族的共有财富,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博物馆是一个活的机体,它在融入社会、服务公众的过程中,自身也在成长。一个殿堂级的博物馆,不仅要有壮丽的建筑、精美绝伦的文物藏品和先进的设施,更重要的是要有精神,要有自己的气质和品格。博物馆精神可以理解为博物馆文化,体现博物馆的价值观和理念。观众可以通过博物馆的人文精神看到它的社会责任感、工作态度和服务水平等。博物馆的人文精神是博物馆的灵魂,是生机与活力的所在。

  故宫的人文精神包括这样几个方面:热爱故宫,以故宫为荣,为故宫的发展做无私的奉献;严谨认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面向社会,为大众服务。老一辈的故宫人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用自己满腔的热血建设着故宫,把自己的青春岁月献给了故宫。在我们所熟悉的老前辈中,他们都有着共同的修养,谦恭虚己,虚怀若谷,逊志时敏,言谈举止无不透出经中国传统文化长期浸润的儒雅之气,他们追求的是空谷幽兰般的清新高洁。老一辈的故宫人为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文明,加强文化交流,不断为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做出自己的贡献。

  把最好的献给参观者

  参观者是博物馆直接的服务对象。尽最大努力满足参观者的需要,把最好的献给参观者是故宫博物院全体工作人员的共识。首先,博物馆的门户向公众开放,透过展示多元的教育活动,与公众分享大家共同拥有的文化资源,提供机会让不同背景、兴趣、能力及年龄的人士学习,吸收不同的知识和信息。观众如想更深入了解故宫的历史,商店里出售的博物馆导览和故宫知识百科等各种出版物和纪念品任其挑选;既有图书又有影像资料的学习信息中心可以自由利用。以上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其次,博物馆不只局限于单向的讯息传达,同时亦着重与公众双向交流,从贯彻以人为本、坚持公益性方向上认识到为公众多办展览、办好展览的重要性, 继而采取积极措施, 让更多的艺术珍宝不再长期沉睡于库房, 而是走进展室, 服务社会。另外,在每一处原状陈列展览和专馆陈列展览都有工作人员与参观者交流。故宫开放管理处的每一个职工在面对观众的提问时,不仅要使用敬语,还要站立回答,以示尊重。在面对文化修养参差不齐的各个阶层、内容五花八门的各种问题的时候,他们都会耐心细致地为观众解答和讲解正确的历史知识。

  开启无障碍之门

  故宫博物院为特殊参观者提供了最优质的服务,这也是故宫体现人文精神的非常重要的环节。这里专门为残障人士设立了一条无障碍通道,用轮椅专行通道﹑残疾人升降器﹑爬楼车等工具和设施为他们提供方便,让残疾朋友跨越障碍,只要手持一本《故宫无障碍通道导游手册》,就可以畅游无阻。如果在游览中途疲惫,可随处找到休息椅,还可到茶室小啜。这里还为残障者准备了免费的轮椅和专用的卫生间,更有专业的救护车让体弱者免除后顾之忧。

  独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故宫博物院建立了向未成年人免费的开放制度。2003年,故宫博物院在国内博物馆界率先通过预约方式向有组织的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并无偿提供讲解。至今已接待来自全国绝大部分省市的学生和教师,特别是一些偏远贫困山区和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和教师。其次,在紫禁城昭德门东侧崇楼成立青少年活动中心,不定期举办各类文化讲座。其三是举办故宫知识课堂活动,针对青少年观众,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的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中小学生的教育活动是博物馆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除了通常的免票参观之外, 围绕中小学生开展一些特色的教育活动, 也是故宫博物院将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的具体表现。几年的宣教工作实践中, 故宫博物院已经在寒暑假期间开创了自己的品牌性特色教育活动, 即每年的寒假和暑假期间开展的“故宫知识课堂”活动。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家庭游故宫的优惠票价吸引更多的家长在假期时将孩子带入博物馆,更好地了解故宫、了解传统文化。

  全方位的服务设施

  为使初次来故宫参观的游客可以更顺畅地游览,故宫博物院专门在太和门设立了咨询台。咨询台是为观众提供各种咨询服务的主要窗口,负责解答观众提出的问题,指导参观路线,并免费发放故宫的专用地图。

  作为明清两代皇宫的故宫博物院, 以其金碧辉煌的古建筑群与展出的丰富多彩的古代艺术品吸引着国内外广大观众,每年前来参观的观众多达上百万人。由于故宫占地面积很大,行走的通道曲折迂回, 纵横交错, 每组建筑庭院又很相似,经常使观众“不得其门而入”,又“不得其门而出”,因此走失亲友和小孩、丢失物品的事件经常发生。针对这种情况,故宫建立了广播室。广播室不仅为观众介绍故宫的历史,同时还播放典雅悦耳的古典乐曲,使观众在参观中心情轻松舒畅,营造出舒适别样的参观环境。后来,这里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观众提出询问及要求解决参观中疑难问题的事件很多,于是在广播室建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台,为观众提供寻人找物和为急救病人联系救护车等一系列的服务。(张晓洋)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