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春拍市场回暖--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艺术品春拍市场回暖

刘欢

2013年07月04日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艺术品春拍市场基本落下帷幕。纵观今年的艺术品春拍市场,经历了两年的调整期后,似乎迎来了一波回暖潮。然而,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西沐认为,不应过高预估今年艺术品市场的回调能力与回调水平。拍卖市场要达到一个新的巅峰状态,可能还需要2~3年的培育与酝酿。

  艺术品市场开始回暖 专家:不应过高预估

  在经历了2012年的“寒潮”之后,今年艺术品春拍市场的表现让人惊喜。随着春拍逐渐落下帷幕,各个拍卖行也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在今年的春拍季,香港苏富比揽金21.8亿港元,超出预估的17亿;香港佳士得32亿港元收槌;香港保利拍出6.4亿港元,较2012年秋拍成交额5.2亿有所上升。

  内地方面,中国嘉德进账26.48亿元,高于2012年秋拍成交额17.45亿元;北京保利共成交28.3亿元,比2012年秋拍成交额23.1亿有所上升;北京翰海以8.2亿元谢幕,与2012年秋拍的5.4亿元相比有所回升;北京匡时成交额14.12亿元,比2012年秋拍的9.32亿元增长不少。

  这些拍卖行的优异成绩,极大地提振了人们对艺术品市场的信心。不少业内人士用“回暖”来形容今年的春拍市场。甚至有人乐观地以为,内地艺术品市场就此复苏,可能回归到2011年的高峰。

  但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的市场低迷给今年的春拍蒙上巨大阴影,指望艺术品市场在2013年“咸鱼翻身”,重现2011年的辉煌,显然不太现实。艺术品市场需要休养生息,2013年全年的市场走势将是蛰伏盘整。

  西沐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就表示,当下艺术品市场出现的向好,更多的是由外部大环境主导的艺术品市场周期规律推动的,而不是或不主要是由艺术品市场进程推动的结果。

  他说,艺术品市场今年的后市与大环境的关联度会很高,如果市场流动性趋紧,就会影响市场投资的信心,后市回调能力就会打折扣。

  “今年春拍可以看作是调整中新生力量的聚合过程,不应过高预估今年艺术品市场的回调能力与回调水平,特别是不能让机构对市场的预期绑架市场应有的发展轨迹。” 西沐说。

  好拍品难征集 亿元拍品难再现

  经历2012年拍场成交量大幅下降,加之艺术品市场的调整,多家拍卖行在拍品征集中都遇到了征集难的问题。有媒体称之为“春寒料峭”,认为各大拍卖行遇到的征集拍品的困难比去年还大。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就曾用“吃了上顿没下顿”来形容好拍品的稀缺。

  对于好拍品征集难的现象,西沐认为是艺术品持有者对市场大势不好的一种正常反应。他说,在全球艺术品资产效应带动下,人们对于高端优质艺术品长期持有的意愿有所增长,对艺术品的价格的预期不断提高,但是市场中大量的进场资金又在观望,出现了市场交易的僵持状态,即“惜售”与“惜买”在博弈。再加上付费问题,即拍而不买、流拍率高等原因,造成了好拍品征集难。

  然而,好拍品并不是没有。保利推出的傅抱石作品《云中君和大司命》,报出逾2亿元的创纪录底价,但是最终因无人竞价,只得撤拍。同样出自保利的《蒙古山水地图》手卷,拍前估价8000万元,不过在拍场上叫到7500万元就无人再应价,最终只得以流拍收场。

  据雅昌艺术网的数据统计,今年春拍单价最高的国画作品是黎雄才的《长青不老松》,成交价为8960万元人民币;最高单价油画作品是吴作人的《战地黄花分外香》,成交价为80 50万元人民币。市场上没有出现2011年之前动辄上亿的作品。连古董都算在内,今年最高单价的艺术品为“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成交价为9315万元人民币。

  对于市场没有出现亿元天价拍品,西沐分析原因有三个,一是市场行情低迷的大势未根本改写,二是市场资金支撑不足,三是市场避险情绪浓厚。他认为,高标的拍品的撤拍或者流拍与市场信心直接相关,现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内外失稳动摇了市场信心,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人气不足,成交不活跃,高标的拍品或撤拍或流拍,成交规模不理想。

  拍卖市场急涨猛跌 两到三年或重回巅峰状态

  回顾近几年艺术品市场走势,大有急涨猛跌之势。2008年受金融危机等各方因素影响市场疲乏,拍卖市场总成交额仅183.37亿元。自2009年拍出第一件内地过亿拍品《十八应真图卷》后,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一路走高。到2010年总成交额涨到573亿元。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交额达2108亿元,占到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的30﹪,排名世界首位。然而,2012年的一股寒流让一路看好的市场行情瞬间冷却,总成交额跌回至536.9亿元,相当于2010年的水平。

  面对业内人士对拍卖市场的期许,西沐表示,拍卖市场再超越2011年的状态是没有任何异议的。他认为,目前市场普遍存在一种避险情绪,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的龙头性拍卖企业的拍卖总成交额虽有回升,但热点散乱;二是高估价拍品的成交率下滑;三是人气聚集似乎在提升,但市场情绪保守,进场资金支撑不足。

  “在这种情况下,拍卖市场要达到一个新的巅峰状态,可能还需要2~3年的培育与酝酿。”西沐强调。

  对于未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新热点,西沐称,私下洽购的规模在拍卖业中的比重会很快提升,成为拍卖业重要的业务增长点。同时,新的技术融合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也不容忽视,特别是艺术电商的不断成熟与崛起,会成为一股新兴力量,值得关注。(刘欢)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