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学画只为考试学不好--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高云:学画只为考试学不好

2013年04月11日08:3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化厅高云副厅长,和家长、学生交流中。吴俊 摄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化厅高云副厅长,和家长、学生交流中。吴俊 摄

由扬子晚报、南京市教育局中小学学习力研训中心、金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日升教育主办的第28期“家长大学堂”日前在南京举行。本次家长大学堂邀请了当代画坛领军人物、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化厅高云副厅长,以“创作才是硬道理”为主题和中学生、家长们交流。

说自己

完全自学凌晨四点起来画画

“我是艺术的追求者,年轻时怀揣着艺术的理想去学习。”高云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画画,16岁正式开始学画画,完全靠自学。说是正式,其实是个“三无产品”。当时在苏北插队,一没有老师,二没有教材。三画册出版量很少,很难找到画册,在这种情况下画画,及其困难。

他说:“我当时印象很深,南京一中的一位画油画的老师下放到宿迁,他有画册,我跑二三十公里就为了去看画册,向他求教。后来这位老师借给我一本《业余绘画大学教材》,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我就按照书上讲的一课一课往下画。课本教画静物,要画皮鞋,我就摆双皮鞋;要画瓶子,我就摆个瓶子。农村插队没有灯,我就点上两盏煤油灯,一盏照静物,一盏照画板。”

他告诉大家,苏北的冬天非常寒冷,从热被窝起来很困难,但仍坚持凌晨四点多起床画画,画到六点半。当年他是基干民兵的排长,每天早上六点半后,就要带着基干民兵训练,训练过后还要去劳动。他在宿迁画画,周围的人都拿他做榜样教育自己的孩子,因为当时冬天很冷,手上生了严重的冻疮,几乎都能看到骨头,但还是坚持画画。18岁那年,开始出版作品,出版的第一张作品叫做《小小神枪手》,这张画是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也是他有生以来画的第一张完整的作品,在这之前顶多练练素描,色彩都没画过。

后来江苏人民出版社恢复出年画,在扬州办了一个学习班,淮阴地区推荐他去参加学习班,他学画一年多。“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我的画居然出版了,发行量达到三十几万份。看到铅印的名字,心里很开心。1978年,我考进南京艺术学院国画班,当年考学非常难,初考的时候是一千名里选一名,复考的时候是一百名里选一名”。

在大学二年级时,他出版了一本单行本连环画《灯花》。毕业两年后,又画了一幅《罗伦赶考》,获得了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这也是江苏省第一枚金奖,他说;“这对于年轻的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说学画

如果只为了考学,是画不好的

“正如我们学了语言就要讲话,学会文字就要写作一样,我们学了画画就要进行创作,通过创作抒发情感、表达认知。针对现在的情况,我要强调学画绝不仅仅为了考学,创作才是目的,才是硬道理。”高云副厅长告诉在座的学生和家长。

每年的毕业生很多,但是成功的人不多,这是什么原因呢?高云认为这涉及艺术理想的问题。他中学毕业,同学就问他“你画画到底是为了什么?”他回答是“我画画就是为了青史留名,我想要自己的名字进入中国美术史”。

高云告诉大家,一个中学生,还没有开始画画,就有这样的抱负,看似狂妄,其实这样很重要。他希望各位同学把理想定的高一些,不能仅仅为了高考,更重要的是通过画画做出贡献,如果学画只为了考试,是画不好的。

他说:“创作才能表达一个画家的情感和自己对世界的认知,通过创作才能对绘画有兴趣,天天对着静物画,那是没有兴趣的。更何况从我的经历来讲,是创作带动基本功,大家要转变一下观点,不一定非要把基本功打好了才能画画、创作,你们现在就可以创作。”

说儿子

多夸奖,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谈及自己儿子的培养,高云老师强调兴趣决定一切。高云的儿子曾是宁海中学的学生,后考入中国美院。高云说:“中央美院的考试中有个命题创作,这是很难的,我儿子考中央美院的时候,得分最高的是创作。他从小喜欢创作,所以能应付自如。小时候,儿子就很爱画画,看在眼里,作为一名父亲,我心里很是欣慰。”

关于育儿经验,高云向大家传授了两个绝招。一是夸奖,孩子画的再不好,也要说他画的好,听到家长的夸奖,孩子会很高兴,这样自然就能培养出兴趣。二是不准他画画。像很多家长告诉孩子把功课做完才能玩游戏,高云会对儿子说把功课做完才能画画。这样做的目的是把画画暗示为最好玩的、最享受的,把不好玩的事情搞完了才能画画。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培养他的兴趣。高云告诉同学和家长,自己当时画画是非常快乐的,如果不快乐就不会成功。

高云告诉大家,不要以为自己狂妄,年轻时狂点好,如果连想都不敢想,哪里敢干呢?年轻人就要敢想而后敢干,干成干不成另当一说,首先要敢想。尤其是画画的人,一定不能思想保守,希望大家放开点。(实习生 钟婷)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