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匾额或为清代书法家手笔--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一百年匾额或为清代书法家手笔

2013年04月08日08:28    来源:福建东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百年匾额

百年匾额

  不久,记者在蚶江村民欧阳聪伟家中采访时,在他家一楼大厅的墙壁上发现了一块匾额,写着“贻?堂”三个字落款写着“俊元”,并附有印鉴。两侧是一副楹联“贻谋燕翼堂阶庆,?式鸿基门第新。”据蚶江镇文化站林站长介绍,根据落款可推断这块匾额是清代泉州著名书法家庄俊元的手笔,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这幅楹联本挂在我家祖厝里,后来担心被偷就搬回家中悬挂。”欧阳聪伟告诉记者,这对楹联字体为小篆,是一副藏头联,而匾额的字体则为行书,虽然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字迹依然清晰。记者走近观察,发现这幅楹联刻于木板之上,黑底金字,做工非常精细,木板上的金色花纹流畅华丽,能够看出主人家之大气殷实。“这幅对联所用的工艺应该是闽南传统工艺‘黑推金’,且用料都是上佳的,这些金字花纹很可能都是用真金做的。”林站长推断,这幅对联与欧阳聪伟祖辈经营的欧泉胜郊行有关。“能结交到庄俊元这样的泉郡书法大家,还能让他提写匾额,在当时也是要大户人家才能办到。”欧阳聪伟的祖辈在清朝蚶鹿对渡活跃时期,经营一家泉胜郊行,主要经营五谷、布,台湾盛产的糖、甘蔗等。当时,泉胜郊行在行业中可说是首屈一指,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在鹿港还有分号,被外界美称为“欧泉胜”。

  据林站长介绍,庄俊元是清代闽南地区著名的书法家和教育家,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恩科进士,入翰林,授编修。后引退回泉,寓居30年。在泉常兼书院山长,对地方文教事业多有建树。庄俊元工书法,行书远溯二王,近追二水,潇洒遒劲,自成一家的书风。

  对于庄俊元学习书法的故事,闽南民间流传一说:庄俊元未出名时,习字甚勤,日间不足,继之以夜,上床之后,犹以指代笔,在席上划写不绝,甚至在其妻肚皮上练习。妻不胜其苦,就骂他说:“你自有体何必划他人之体。”此语触发庄俊元的灵感,悟出“写字要自成一体,不应墨守前人法式”。于是书法大进,迥超前人。

  庄俊元性格外刚毅,内和婉,凡向他求字者,无不应允,所以他的墨迹在泉州一带流传甚多。石狮市除了蚶江这一副楹联之外,博物馆内还珍藏的“源顺”匾额,系庄俊元为被世人誉为“祥芝船王”的蔡亚龙的船行所题写的。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