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劣质城市雕塑成为“精神垃圾”--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勿让劣质城市雕塑成为“精神垃圾”

2013年03月29日08: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著名雕塑家、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吴为山28日在青岛举行的中国当代雕塑精品展上表示,科学合理的城市雕塑能产生巨大的正面效应,但若做不好就会适得其反,成为污染精神环境的因素。

吴为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城市雕塑做得好可以产生巨大的影响,成为一个城市的象征、时代的精神标语甚至是国家象征,例如美国的自由女神像、哥本哈根的美人鱼和布鲁塞尔的尿童,国内也有一些优秀的城市雕塑,如广州的五羊雕塑和南京长江大桥上的雕塑等。

“现在各个地方都在搞城市雕塑,单位、个人只要有钱和地方就可以搞,但是没有科学规划和设计的城市雕塑会适得其反,传递的不是正能量而是负能量,会成为污染精神环境的因素。”吴为山说。

吴为山认为,好的城市雕塑需要从题材、内容、造型和尺寸等多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理念,城市管理者与艺术家则需要有良好的互动,由艺术家帮助政府去遴选和评审雕塑作品。

“建设一些大型、地标性的城市雕塑要经过深思熟虑,不能指望能在几个月时间内建设出震惊世界的雕塑作品。”吴为山说。(记者张旭东、徐冰)

(责任编辑: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