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收藏有风险:10万金币变废铁--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钱币收藏有风险:10万金币变废铁

2013年03月28日09:5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偶然拿到一张比较新的第四套人民币钞票,你是不是想着留在手里?人民银行开始等额兑换生肖纪念币,你是不是想着马上去排队?或许你还只有朦胧的收藏意识,但一些纸币藏家却已从中获利不少。近日,一项针对钱币收藏的调查显示,超过四成的被访者处于盈利状态,逾五成的被访者盈亏基本持平,仅有14.2%的被访者处于亏损状态。高收益下也有高风险,有45.1%的被访者称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

  纸币收藏最有群众基础

  调查显示,现在的钱币收藏市场,最受人们欢迎的是人民币纸币收藏,占71.7%;纪念钞占42.8%;排名第三的则是中国古钱币,占35.3%。

  长沙情况如何呢?记者随机调查发现,鉴别简单,门槛较低,让纸币收藏成为最亲民的藏品。家住芙蓉南路的曹女士前几年在银行换了3刀百元面额的新钞,封存不动。“都说连号新钞以后能升值,反正按面值兑换,就算没涨我也不会亏。”显然,她对这些崭新钞票的升值潜力寄予厚望。前两年,她在侯家塘附近的一家国有银行申请开了个保险箱,专门存放这些连号新钞。

  市民唐女士也有类似想法。“过年前,为给老家亲戚的小孩们发压岁钱,我去银行兑新钞,跑了几家银行才兑成。我当时就想,现在兑新钱这么难,以后肯定更难。于是一沓20元面额的新钞一直没动,说不定以后能升值。”

  礼品市场助长钱币行情

  在收藏钱币的途径上,调查显示,61.3%的被访者通过朋友间互换或者馈赠所得,40.9%的被访者则通过专门的钱币收藏市场交易,而从实体商店购买的占27.8%,从网上购买的仅占14.8%。可见,礼品市场间接带动了钱币收藏,也增加了市民对纸币收藏的接受度。

  每到节日来临,由于拜节需求的增加,古玩城的钱币商家就开始做准备工作。近日记者在天心阁古玩城发现,一些钱币商家忙个不停,柜台上摆了不少崭新的纸币。一古玩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仍在流通中的钱币是不能买卖的,但钱币价格透明,雅俗共赏,并且还具有增值空间,钞票编号末几位数相同的新钞集结成册,就是馈赠的佳品。

  钱币收藏有赝品风险

  其实,钱币收藏没有那么简单。看似门槛低,其实有很多门道和讲究,一要看品相,二要看冠号。伴随人民币收藏行情的走好,市场上也出现了没有收藏价值的假币,普通爱好者难以辨别,这也成为收藏市场的通病。对不熟这一市场的新手而言,贸然斥资参与,或因不懂门道而令钱币收藏升值成为“远处的风景”。

  近日就有消息指出,一位七旬老人买金币被骗10余万元。而所谓的金币其实是一堆废铜烂铁。在长沙本土举办的多次鉴宝活动中,记者就亲历部分藏家低价购买的纪念币、金币等均被鉴定为赝品。

  收藏市场中除了假冒伪劣的风险,市场行情的变动也容易影响投资收益。以2011年为例,当时温州出现大量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卖盘,一些此前身价暴涨的品种价格纷纷被打回原形,不少当初追高买进的投资者深陷其中。因此,市民在投资钱币时,要做到不熟不做。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