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万历青花五彩瓷罐赏析--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明万历青花五彩瓷罐赏析

2013年03月28日09:31        手机看新闻

明万历青花五彩瓷罐

  东营市历史博物馆收藏的这件青花五彩瓷罐(见图),通高9.9厘米,口径3.9厘米,底径4.8厘米;无盖,口微敛,颈短,丰肩,肩部曲线修饰柔美,矮圈足;釉色白中微闪黄,口、颈、肩、足部分别用笔涂抹一圈釉下青花,腹部绘树叶、红花和双狮。树叶为釉下青花,采用洗染技法,能分出浓淡。双狮相向而行,采用釉上红、绿、黄彩涂绘,活泼可爱,富有情趣。双狮之间饰两朵红花,每层花瓣皆用釉上红料一笔勾勒而出,局部用同种颜色涂抹,以显其层次感和厚重感。花枝与叶先用釉上黄彩勾出轮廓,然后用釉上绿彩涂抹。
  五彩瓷器分为釉上五彩瓷和青花五彩瓷两种。五彩瓷并不是一定要有五种彩,施彩多寡,要依据整体装饰效果来确定。据目前所掌握的实物资料证明,金代磁州窑系烧造的釉上红、绿彩瓷器是最早的釉上五彩瓷器。釉上五彩是在已经烧成的白釉瓷器上施彩绘画,再入窑以700℃至800℃炉火烧制而成,工艺简单。青花五彩瓷烧造工艺相对较复杂,先用青花料在坯上描绘出一定的纹样,罩上透明釉入窑烧制,再以红、黄、绿、紫、赭等色彩在已烧成的瓷器上进行描绘,最后再入窑以700℃低温烧成。目前所见最早的青花五彩瓷是明宣德时期烧制的,但数量极少。明嘉靖时期,青花五彩工艺开始流行,至万历朝发展到高峰,器型有盘、碗、罐、盖盒、尊等。
  万历时期的五彩瓷器色彩鲜艳,造型多变,颇受世人喜爱,欧洲人、日本人更是对其情有独钟。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万历五彩瓷器数量较多,但大多数是仿品,其中有一部分仿品具有相当迷惑性。因此,瓷器收藏爱好者尤其是初涉收藏的朋友应谨慎辨别。
  此罐红、绿、黄等彩穿插映衬,色釉浓艳,效果华丽。所绘枝叶风格满密,求其形似,颇具意蕴。双狮在花丛枝叶间嬉戏,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不失为万历时期民窑五彩瓷器的上乘之作。(来源:收藏快报)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