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级青铜文物在洛阳博物馆展出--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国宝级青铜文物在洛阳博物馆展出

2013年03月28日08: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嵌绿松石铜神兽

 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洛阳市文物管理局、洛阳博物馆承办的“国王与诸侯——中国河南青铜文明展”近日在洛阳博物馆正式开展。这次展览精心挑选了来自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安阳殷墟博物苑、安阳博物馆、信阳博物馆、三门峡虢国博物馆及洛阳博物馆的117件(组)珍贵青铜器,展品上自夏商,下至两周。中国最早的青铜容器——偃师二里头出土青铜器、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妇好鸮尊等青铜重器也一展尊容。

夏、商、周三代长达2000年,被称为中国的青铜时代。这一时期,河南也成为许多王室与诸侯定都之地。洛阳偃师二里头夏代都城、郑州商代都城、安阳殷墟、洛阳西周成周城、洛阳东周王城等都是当时重要的青铜铸造中心。河南出土的大量青铜文物,种类丰富,造型独特,工艺精湛,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当时中国金属冶铸的先进水平。而青铜器是中国文明的象征,夏、商、周时期的青铜器既是当时的生活用器,是庙堂中不可缺少的常设宝器,又是权力和地位的代表。此次展览精心挑选出的117件(组)展品,多数为河南近年来的考古新发现,基本涵盖了所有的青铜器物类别,全面展示了这一重要历史时期的社会风貌,体现了黄河流域青铜时代文明的多姿与灿烂,折射出先民生活的百姿,彰显了华夏文明的辉煌。本次展览是河南青铜器赴瑞典展览的预展,展期为30天。(任 文)

(责任编辑:鲁婧、董子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