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地摊捡漏5千买进哥窑瓶 现值15万--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

10年前地摊捡漏5千买进哥窑瓶 现值15万

2013年03月26日14:1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十年前在地摊上捡漏,花了5000元买了一个哥窑瓷瓶如今价值15万,武汉市民杨先生日前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淘宝经历。收藏专家介绍,捡漏运气可遇不可求,收藏还是应该靠“眼力”。

武汉市民杨先生是一个收藏爱好者。十年前,他在香港路古玩市场闲逛时,看上了一个摊点卖的一件青褐色瓷瓶,器形完整,有点像是“值钱货”,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花了5000元买回家。

这件瓷瓶放在家里多年,虽然周围不时也有朋友来把玩,有的说这肯定是个哥窑精品,也有的说这是仿品。杨先生于是决定请专家鉴定。

“这个瓷瓶买对了,而且绝对是成功捡漏了。”徐东古玩城的国家级鉴定估价师看过杨先生拿过来的哥窑瓷瓶后,认为这是一个江西景德镇民窑出产的哥窑盘口瓷瓶,年代是清代中期,而且品相完整,十分难得。“按照目前瓷器的成交价格,这个瓶子估价在15万-20万之间,比他十年前下手时涨了三四十倍。”

藏友如何才能捡到漏?

得到专家的鉴定结果后,杨先生也感慨不已,收藏市场错综复杂,“捡漏”除了凭好眼力,运气也帮了大忙。“靠运气来捡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捡漏要靠作品的成长性的预测能力。”嘉帝拍卖公司负责人陈前武告诉记者。

他介绍,现在的捡漏不再意味着超低价买到值钱货,而是能否准确判断藏品升值幅度。“按谱系收藏、考察世家和师承关系来判断藏品升值空间,才是现在藏家‘捡漏’的收藏法则”。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